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山东新编“二十四孝图”…
山东新编“二十四孝图”…
山东大学《十三经注疏》…
泰山文交所或被判“死刑…
山东大学组建儒学高等研…
山东水下考古成果显著 …
山东北阡遗址探秘:少数…
山东北阡遗址探秘:少数…
山东北阡遗址探秘:少数…
山东临沂疑挖出春秋铜鼎…
最新热门    
 
山东新编“二十四孝图” 去除有争议孝子孝行(3)

时间:2012-3-30 23:33:11  来源:不详

郯子:鹿乳奉亲

3    大部分孝子故事保留

除了删除和新增孝子孝行的故事,慕日升表示,其余原有的山东孝子故事依旧保留,“让读者通过对孝子故事的阅读,了解“孝”学习“孝”。

无论是在老版《二十四孝》还是《新编二十四孝图》中,虞舜孝闻天下的故事都被列在首席。这位孝子不仅用孝行感动父母,更是让尧将治理天下的大位禅让[注: 禅让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统治权转移的一种方式,皇帝把帝位让给他人。相传尧为部落联盟领袖时,四岳推举舜为继承人,尧对舜进行了三年考核。]给他。舜也被尊为“远古圣王”。

春秋[注: 春秋时期,始于平王东迁。他得名于鲁史《春秋》 。是中国历史上社会经济急剧变化,政治局面错综复杂,军事斗争层出不穷,学术文化异彩纷呈的一个变革时期,是中华古代文明逐渐递嬗为中世纪文明的过渡时期。]时,孔子的老师郯子也是一位大孝子。郯子从小便十分孝敬父母。他的父母患了眼疾,非常痛苦。后来,他听人说鹿乳可以治眼疾,于是竟找到一张鹿皮,披着它假扮小鹿,混入鹿群中觅取鹿乳。但鹿十分机警,郯子连去几日都没成功。这一日,当裹着鹿皮寻找鹿乳的郯子看到一位猎人正准备射鹿时,郯子急忙站起来,将实情相告。郯子的孝心感动了猎人,猎人便将自己驯养的母鹿之乳送给郯子。郯子得到鹿乳,赶回家中将父母的眼疾治好。这就是著名的“鹿乳奉亲”的故事。

孔子学生闵子骞也是一位孝子,同时他还是一位济南人。

闵损,字子骞,从小和后母及两个异母弟弟生活在一起。后母对闵子骞很不好,将好饭给亲生儿子吃,暖衣给亲生儿子穿。冬天时,后母将厚厚的棉衣给自己的儿子穿,只给闵子骞用芦花填充的衣服穿。有一次,全家外出,小闵子骞冻得两手发抖,将缰绳掉落地上。父亲看到后非常生气,挥鞭抽打。皮鞭打破棉衣,竟露出片片芦花。父亲这时才知道大儿子遭受虐待,于是要休掉续弦。闵子骞听后哀求父亲道:“母亲在只有我一个人受苦,但母亲离开后我和弟弟都要受苦了。”后母听到闵子骞的话后十分羞愧,从此对三个儿子一般疼爱。老师孔子听说后十分赞许弟子。在《新编二十四孝图》中,这一故事被概括为“芦衣谏亲”。

孔门弟子多孝子,孔子的弟子仲由更是“负米养亲”。少年时家贫,孝顺父母。因为自己住的地方粮食太贵,而曲阜粮食便宜,便步行百里[注: 百里姓源自姬姓,以祖名为氏。百里姓在大陆和台湾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百里氏源出姬姓,春秋时代,有一位辅助秦国君主秦穆公,使秦穆公成为春秋一霸的人物,叫百里奚。]背着从曲阜买的粮食回家。后来,做了大官的仲由生活优裕,但想起早已离世的父母,他总是对人说:“父母死后杀牛祭祀,远不如生前给老人杀只鸡吃。”

当然, 若论孔门孝子,就不得不说曾参。这位孔门弟子中年龄较小的一位,被后世尊为“宗圣”,并作《孝经》。曾子父母死后,他痛哭不止,泪如泉涌,后代便在曾庙建“涌泉井”,纪念这位孝子。

尽管关于织女和董永的故事很多,但是在山东,孝子董永感动织女的版本却被广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