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山东新编“二十四孝图”…
山东新编“二十四孝图”…
山东大学《十三经注疏》…
泰山文交所或被判“死刑…
山东大学组建儒学高等研…
山东水下考古成果显著 …
山东北阡遗址探秘:少数…
山东北阡遗址探秘:少数…
山东北阡遗址探秘:少数…
山东临沂疑挖出春秋铜鼎…
最新热门    
 
山东新编“二十四孝图” 去除有争议孝子孝行(2)

时间:2012-3-30 23:33:12  来源:不详

缇萦:上书救父

2   孔孟故事列入孝行

在2007年版《新编二十四孝图》里,山东孝子郭巨的故事被删除,同样也新增添了一些具有正面教育意义的故事,其中包括部分山东孝子孝行的故事,如孔子论孝、孟子重孝、缇萦上书救父。“山东的孝子孝行故事实在是太多了,因为我们有这个孝文化底蕴。随便列举一个就是孝子孝行的典范。”慕日升说道。

在新增入孝子故事中,至圣孔子被列入其中。孔子作为曾子的老师,事实上也在积极倡导孝道。他主张对父母要尊敬、奉养,不违背父母意愿。父母尚在人世的时候要礼待,父母死后也要细心将其安葬,还要定时祭祀,不忘记父母养育之恩。

当然,孔子也是身体力行来实践自己的话语的。因为早年丧父,孔子母亲独自一人将儿子抚养成人,而孔子也十分孝敬自己的母亲。17岁时,孔母不幸去世。孔子想按照传统礼制将父母合葬,可惜他年幼丧父根本不知道父亲葬在何处。无奈之下,孔子将母亲棺柩放在鲁国繁华的五父之衢,并长跪在那里哭泣着询问路人,谁知道自己父亲葬在何处?孔子的孝行终于唤来知情者,赶车人挽父的母亲告知孔子自己父亲的墓地所在,最终孔子如愿将父母合葬在一处。 此外,另外一位儒学大师孟子也是一位孝子。孟子认为“天下事,孝亲为大”。我们今天一直在倡导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也是他的至理名言。

因为自古就有着“孝”文化的历史积淀,所以山东孝子在历朝历代比比皆是。这其中,更是不乏因为“孝”而被后人知晓并称[注: 语出: (1).一齐称道。 汉 司马相如 《难蜀父老》:“於是诸大夫茫然丧其所怀来,失厥所以进,喟然并称曰:‘允哉 汉 德!此鄙人之所愿闻也。]颂的孝女。

西汉初年,名医淳于[注: 概述 姓氏:淳于祖宗:淳于公分类:复姓姓氏起源: 出自姜姓,以国名命姓,是炎帝的后代。周武王灭商后,把原夏朝斟灌国姜姓封在州邑(今山东安丘县),建立州国,因位居公爵,世称州公。]意被恶霸污蔑医死了病人,于是按律法他当被押送京城处以剕刑(砍足)。临行前,淳于意看着自己的五个女儿,悲愤地说道,“为什么我没有儿子!如今我遭遇冤屈,没有一个人可以救我。”小女儿缇萦在听到父亲的话后,站出来说道,“父亲,我虽然是女子,年龄也小,但是愿意为您分担忧愁。”于是,缇萦便跟着押解父亲的囚车一起到了京城。来到京城后,缇萦冒着被砍头的危险上书汉文帝[注: 汉文帝刘恒,汉族,汉朝第5位皇帝,汉高祖刘邦四子,惠帝刘盈弟,母薄姬,在位期间,继续执行与民休息和轻徭薄赋的政策,使汉朝从国家初定走向繁荣昌盛的过渡时期。],替父申冤道,“自古死者不能复生,断足不可复续,要想改过自新,也来不及了。我愿意代替我的父亲为奴为卑,替父亲赎罪。”她的疏文感动了文帝,最后文帝赦免了淳于意的刑罚,并且接受缇萦建议,废除肉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