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倡导“绿色葬礼” …
十年磨一剑 甘苦寸心知…
经合组织公布11个“幸福…
试论南宋学者袁燮的哲学…
孙皓晖:非秦,是中国文…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
“神秘的山戎——中国山…
什么是文化——中国政法…
“家斗”剧别忘了重塑家…
“道”与中国古典谋略:…
最新热门    
 
中国伦理道德与大众意识形态状况调研报告发布

时间:2012-3-31 11:08:10  来源:不详
中新网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3月30日电 (记者 贾天勇) 中国伦理道德与大众意识形态状况调研报告发布会暨出版座谈会30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樊和平教授主笔,江苏省二十多位学者共同完成的《中国伦理道德报告》和《中国大众意识形态报告》。

这两份报告是以2005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首批重大招标课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的思想道德与和谐伦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006年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委托项目,“当前我国思想、道德、文化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和规律的研究”两大课题研究为依托,历时5年所取得的学术成果的集中呈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对报告的发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社会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了巨变和激变之后,在伦理道德建设与大众社会意识领域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客观准确地把握当前我国伦理道德发展的新特点、新规律、新走向,思想、道德、文化多元、多变、多样化的特点及其规律,便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意义。

两份报告分别对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后当前我国伦理关系、道德生活、伦理道德素质、伦理道德建设的经验教训和当前我国思想、道德、文化中的“多”中之“一”,“变”中之“不变”,进行比较系统全面的调查,并对当前中国伦理道德发展和大众社会意识呈现的“中国问题”寻找“中国解释”或“中国理论”,进而提出“中国战略”。

报告以六大群体,即政府公务员群体、企业家与企业员工群体、青少年群体、青年知识分子群体、新兴群体、弱势群体为调查对象,以江苏、广东、广西、新疆四省区为重点,分别代表发达地区和发展中地区,采用问卷、座谈、访谈的等形式,每个调查投放的问卷都近万份,可称“万人大调查”。

两份报告提供了当前我国伦理道德与大众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发现与新解释。研究发现,当前我国伦理道德与大众意识形态在展开为多元、多样、多变的总体镜像的同时,在不少方面已经开始向二元聚集,呈现为二元对峙,在许多重大问题的认知与判断,如德性与公正、义与利、善恶与祸福、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与幸福感的关系等方面,呈现出一种“二元体质”。二元体制既是一种高度的共识,也是一种截然对峙,它标志着我国社会已经进入伦理道德和意识形态发展的敏感期和关键期,是进入十字路口的重要征兆。在这个关键而敏感的时期,意识形态的能动引领,卓越成效的伦理道德干预,将具有特别重要的战略意义。

来自中宣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科研机构与大专院校的近4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