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以史证“经”与以史证“…
以史证“经”与以史证“…
刘厚琴:“厚德载物”与…
“道”与“真理”(1)
“道”与“真理”(2)
“道”与“真理”(3)
“道”与“真理”(4)
文化发展的“变”与“常…
关于“孝”与“无后”的…
关于“孝”与“无后”的…
最新热门    
 
“道”与中国古典谋略:都是以道论作为理论基础

时间:2012-3-26 12:58:50  来源:不详

道是古代哲学的基本范畴,也是古典谋略的极为重要的哲学理念。有人说,西方很多哲学家讲“存在”,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各个哲学流派则几乎都讲“道”。

儒家讲“道统”,如韩愈所讲的:儒学之“道”代代传授,“尧以是传之舜,舜以是传之禹,禹以是传之汤,汤以是传之文武周公,文武周公传之孔子,孔子传之孟轲。”

道家讲“君道”,即君王的道术,也就是老子讲的“南面之术”。兵家也讲“道”,如孙子兵法[注: 《孙子兵法》-《孙子兵法》又名《孙子》、《孙子兵书》、《吴孙子兵法》、《孙武兵法》、《孙武兵书》等。是中国古代的兵书,作者为春秋末年的齐国人孙武(字长卿)。]在讲到战略要素时,就将“道”列在最前面:“道、天、地、将、法”。

宋明理学讲理、气、心等,实际上探讨的都是“道”,所以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将宋明理学称为是“道学”。

“道”不仅仅是古代哲学的基本范畴,而且,儒家、道家、法家、纵横家[注: 纵横家是战国时以从事政治外交活动为主的一派,我国传统上有“三教九流”之说,《汉书·艺文志》列为“九流”之一。纵横家出现于战国至秦汉之际,多为策辩之士,可称为中国五千年中最早也最特殊的外交政治家。]、墨家、阴阳家、兵家等,也都以道论来作为其谋略思想的理论基础。

谋略文化方面的道论,其主要的理论来源是《周易》的道论思想。

“易道”的影响非常广泛。先秦诸子各家几乎都解过《易》,后代学者更是解易、研易、注易等。西汉,《周易》被列为五经(《周易》、《尚书》、《诗经》、《春秋》、《礼记》)之首,确立其在传统文化中的显著地位。后来,经学家、玄学家、佛学家、理学家、汉学家等,以及哲学、政治、军事、科学,甚至医学等方面的专家,都从各个学科角度来关注《周易》,还有民间术士、风水先生等,更是以懂《易》为自豪,儒家正统官绅也以通《易》为乐事。曾任两广总督的张之洞[注: 张之洞是清末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洋务派代表人物。清道光十七年八月初三生于贵州。咸丰二年(1852年)顺天府解元,十八岁中举人,廿六岁中进士。],向辜鸿铭推荐传统文化经典时,所推荐的第一本书就是《周易》。

《周易》为古典谋略提供根本的哲学理念。《周易》以“道”为核心,展开了一系列的哲学范畴,如道、阴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