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慎终追远并非泥古不化 …
清明节扫墓是重要习俗 …
龙年春节将至 首博系列…
龙年春节将至 首博系列…
平民绘制老北京童年史 …
段祺瑞的两副面孔:枪杀…
段祺瑞的两副面孔:枪杀…
清明:祭祀与踏青偕行,…
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竟…
端午将至 屈原故里儿童…
最新热门    
 
清明将至商家推“代扫墓”业务 九成网友反对

时间:2012-3-31 11:08:11  来源:不详
记者 邵丽蓉

清明将至,不少人身处外地或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前去扫墓祭拜。一些商家便瞅准这一商机,推出“代理扫墓”业务,只要雇主花钱,就能提供相应祭扫服务。

近日,记者在网络上发现有不少“代理扫墓”的业务广告。登陆淘宝网站发现,有不少“代理扫墓”的服务。该服务宣称可以代为亲人扫墓,提供鲜花、悼词、墓地清理等服务,甚至还能有祭拜、烧纸、鞭炮等服务。记者联系了一位卖家,他表示顾客可提供扫墓时间、地点、要求等,谈妥价格后用“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代理扫墓人前往墓地代为祭扫,然后提供全程图片记录或者录像记录。

费用方面,公墓大多在400元-500元左右,私墓由于比较难进入,需要额外疏通,因此费用贵一倍,至少1000元以上。一些店主还根据不同的服务列出了价格清单,如 “花束+祭拜+烧纸+清理+鞭炮+录像总共1000元”,也有按照单项收费,如拍照180元,录像280元、烧香80元,念悼词80元,磕头150元,鲜花100元,祭品80元,花篮150元等。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量身定制,整个扫墓过程持续半小时左右。

记者联系到了一位兼职扫墓人薛勤 (化名),他是某工厂的一名保安[注: 保安行业的传统业务范围主要有门卫、守护、巡逻、营业性文体活动的安全服务、武装押运、道路交通协管、特殊性安全服务、保安器材营销、保安咨询、承接安防工程和建立安防系统、社会性保安服务等。],但会在清明期间做兼职的扫墓人。今年他通过网络发帖,一共接了20多个单,刨去成本,总共赚了8000多元。薛勤告诉记者,他服务对象一般都是身在省外、海外,或者工作繁忙无法脱身的年轻人,他们选择代理扫墓也是出于无奈,因为不能亲自到现场为故去的先辈扫墓,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弥补遗憾。在代理扫墓的过程中,念悼词环节是顾客最为看重的环节,顾客会亲自写好悼词,然后通过网络传给自己,有的还会嘱咐自己念悼词的语速要慢,不能像完成任务那样,“甚至有的还会简单交代亲人的生平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为的是让我更用心地代理扫墓工作”。不过薛勤还透露,凡是交代他业务的顾客,都希望他对委托事件[注: 事件一般是指历史上或社会上已经发生的产生相当影响的事情。它的发生是受多重因素激发而产生的。可能来源于于政治领域,或者军事领域。]保密。

针对“代理扫墓”业务的出现,网友“幽谷林海”表示,清明祭拜是对已逝亲人的哀思和思念,请“代理扫墓”已经失去了祭拜的意义,从情感上也让人无法接受。另一位网友表示,即使人在外地无法亲自扫墓,他也宁愿几年去诚心地拜祭一次,也绝不会花钱请他人替代。一项网络投票显示,有94%的网友对“代理扫墓”不支持,表示支持的人数仅有2%。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