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代最长寿老人热衷房中…
古代最长寿老人热衷房中…
古代的女医生:最早的女…
张晓政:古代科举对官宦…
浏阳发现凸字形东汉墓 …
古代也有都市精神 《三…
古代图像会“说话” 武…
揭秘古代两会(1)
揭秘古代两会(2)
《中国古代历史理论》填…
最新热门    
 
古代最长寿老人热衷房中术(2)

时间:2012-4-3 12:57:14  来源:不详

房事养生与阴阳和顺[注: 和顺镇-云南和顺位于腾冲城西3千米,古名阳温暾村,因有河顺乡流过,改为“和(河)顺”。全乡有1300多户,6000多人,历史文化悠久,以华侨出国历史长、侨属多而成为我省著名的侨乡。]

彭祖[注: 彭祖,传说中的养生家。据古代典籍记载,彭祖是颛顼的玄孙,相传他历经唐虞夏商等代,活了八百多岁。彭祖精于养生, 《庄子·刻意》曾把他作为导引养形之人的代表人物, 《楚辞·天问》还说他善于食疗。]之所以把男女房室之术作为养生长寿一大秘法,在于他把男女阴阳之气和顺合一、协调谐济作为长寿的一个重要基础。彭祖之后的《阴阳房室论》作了这样的解释:男女阴阳,一如日与月,阴与晴。宇宙乃由阴阳构成,人也一样,由男女而成。 阴阳相交而化育万物,万物得以滋生,这就是道的作用……

万事万物都具有阴阳两面。在人的性别上,男属阳,女属阴;在宇宙间,天属阳,地属阴。天地谐和,则风调雨顺;男女谐和,则万疾不生。这里所指的男女谐和,既包括感情方面,更包括房室方面。使阴阳之气合[注: 概述 术语,指对局者在气势上坚持的强劲着法。 来源 原为日本围棋用语,现已为我国沿用。-qihe]于一起的,叫做性。男女在生殖时期阴阳化合,新的形体就产生了,这就叫做生。变化停止,寿数终结,这就叫做死。所以,天道所赋给的阴阳之气是性活动的开端。死,是生命的终结。

古人懂得生命闭藏在阴气之中,阴气伏藏,则妇功易成。因此在男女阴阳问题上,不仅要懂得护阳,也还要懂得养阴。阳足阴厚,自然二气运转遒健有力,活泼生动,利于身心。

要使房室阴阳和顺,还必须懂得如何节制和满足。《苟子.正名》说:性这种事情,是自然之事。情,是性的实质体现;欲,是情的反应......因此,即使贫贱的守门人,也不能去欲,因为他的情性是完具的。即使贵为天子,其欲也不能满足。欲望虽没有满足的时候,但可以用道来接近满足......懂得养生之道的人,贵时可以知足,贱时可以节欲。

这里所指的道,就是彭祖的房中术。按照彭祖房中术以行男女阴阳之事,则既能使欲望得到满足,又于身体有益。

彭祖在房室阴阳和顺方面特别注意保养阴精。王子乔问彭祖道:人的生气是以什么为精华呢?彭祖回答说:人的生气没有比过阴精的......不要轻易行房事,以便调养好身体。人体腠理密固,让正气牢固地附于形体之上,则内脏及各处功能就会健全,还会生什么疾病呢?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