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民间文化遗产面临没落 …
收藏品中的清明文化:古…
长春:挖掘清明文化内涵
开封:清明文化节展现宋…
仲富兰:清明节的精神文…
专家学者共话传统文化:…
总投资额三亿 成都将建…
传统丧葬文化华丽回归 …
传统丧葬文化华丽回归 …
海内外百位孟子后裔山西…
最新热门    
 
民间文化遗产面临没落 煤雕刻花瓷的拯救之路(2)

时间:2012-4-6 9:58:40  来源:不详

墨玉煤雕

“阳泉煤雕曾创下山西工艺美术史上第一个‘百花奖’四连冠!”提起阳泉的煤雕,创始人赵玉军自豪地说。

一片片煤精、一把把煤泥,经过工人师傅的精心雕刻,就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煤雕工艺品。在赵玉军的小店里,各种精致的煤雕令人目不暇接。很多人不由的发出赞叹:“原来煤还可以这样好看!”

同时记者发现,很多煤雕都被刻意做成山西特色的形象,刚毅的煤矿工人、晋祠的铁人像,通过黑色材质的“煤”散发着特殊魅力。赵玉军介绍,山西作为煤炭大省,煤雕是特有的文化之一,要将其作为山西的特色推向全国。

在政府的支持下,赵玉军目前已建成年产3500多件、销售额170多万元的煤雕加工企业,并探索攻克一些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难题。

“形成产业化,不仅产量增加了,推广更有优势,在技术性攻关方面也有了资金和人才力量。”赵玉军还表示,往常的煤雕以室内避光保存为宜,对于如何将之置储室外,让更多人去触摸和体验,是他们攻坚的重点。

据了解,煤玉雕刻是我国传统的雕刻技术之一,有悠久的历史。我国第一部神话、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专著《山海经》把煤雕原料称为“涅石”。而阳泉煤煤质十分优良,史载“其黑如墨,温润似玉;流光烁金,其练如匹”,故有墨玉的美誉,不仅可塑性强,且造型流畅,用以制作煤雕色黑锃亮,质朴典雅。

2010年,联合国[注: 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在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定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教科文组织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向阳泉煤雕颁发“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为煤制手工艺品确立了新的世界标准。

在谈到今后如何扶持煤雕产业时,阳泉市矿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局长任文祥说,过去煤雕还没有划成文化产业,从2011年煤雕成为文化产业起,我们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提供各种展会资料、信息等方面给予扶持,使我们的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