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民间文化遗产面临没落 …
收藏品中的清明文化:古…
长春:挖掘清明文化内涵
开封:清明文化节展现宋…
仲富兰:清明节的精神文…
专家学者共话传统文化:…
总投资额三亿 成都将建…
传统丧葬文化华丽回归 …
传统丧葬文化华丽回归 …
海内外百位孟子后裔山西…
最新热门    
 
民间文化遗产面临没落 煤雕刻花瓷的拯救之路(1)

时间:2012-4-6 9:58:40  来源:不详

山西省阳泉市具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但生活在“矿山”上的阳泉人并没有仅仅依靠这些来解决吃饭和发展的问题。千百年来,他们用智慧和双手创造出了精美的艺术品,这些技艺距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其中,刻花瓷、煤雕等就是杰出的代表。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和其他走向没落、急需挽救的民间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不同,通过民营企业的介入,祖先们留下来的这些古老技艺在新一代阳泉人的手中正逐渐走向产业化,不仅实现了“发扬光大”,而且正在走向世界,让世人能够了解、欣赏到民间文化的魅力。

“南有青花瓷,北有刻花瓷”

阳泉市平定县平定古窑,在中国陶瓷史上有着独特的重要地位。这里生产的刻花瓷,以其独特的材质、复杂的工艺和古朴自然的艺术风格名扬天下。据《中国陶瓷史》记载,刻花瓷始于唐,兴于宋,经五代而衰于金,具有千年的历史。

“我们一直致力于刻花瓷的传承保护、开发和推广工作,老祖宗的东西不能丢。”在平定县的一家陶艺公司,负责人冯海明说。

走进繁忙的制作大厅,工人们正在娴熟的在瓶体的“釉”上进行刻花作业。她们每个人面前都摆放着各种样式的特制竹签,先在瓶体上刻出图案,再细致的雕刻,整个过程完全手工操作。

据一名女工介绍,即使一个熟练工,一天也就雕刻出两到三个瓶子,而雕刻好后烧制过程中成功率也较低。“在上千度的高温下,‘釉’成流质状,不小心图案就被破坏了。”

冯海明表示,纯手工、低成功率造就了刻花瓷的独特韵味,但也制约了其大规模发展,只有形成“产业化”才能更好的传承并发扬光大。如今,企业已能年产刻花瓷系列产品3万余件,并被评为“山西民间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先进集体”。

随着工艺的成熟和规模性生产,刻花瓷逐渐被世人关注:2008年,献礼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奥运会的《龙腾奥运》刻花瓷瓶被国家体育博物馆收藏;2009年,纪念建国[注: 建国有以下这些年号上的含义: 1.王莽的年号始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