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民国奇女子吕碧城 二十…
出版界又掀民国童书热 …
揭秘民国南京文娱中心:…
《长衫旗袍里的“民国范…
民国第一神童1岁识字4岁…
民国第一神童1岁识字4岁…
民国第一神童1岁识字4岁…
民国年间如何报火警?击…
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
“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
最新热门    
 
民国奇女子吕碧城 二十出头主笔《大公报》(1)

时间:2012-4-16 11:31:16  来源:不详

吕碧城是中国近代作家、教育家,父亲吕凤歧曾任山西学政。吕碧城是家中幼女,有两位姐姐。吕碧城堪称民国奇女子,其一生颇为传奇。1903年,当时的《大公报》经理英敛之赏识其才华,聘她为该报编辑。她是中国新闻史上首位女编辑。1904年任北洋女子公学教习,后任监督,成为“近代教育史上女子执掌校政第一人”。1912年从政,任袁世凯[注: 袁世凯,河南项城人,故又称袁项城,清末民初的军事和政治人物,1909年辛亥革命时,出任内阁总理大臣,1916年1月1日,]总统府[注: 内容参见南京zongtongfu]秘书,1915年辞职。移居上海经商,迅速致富。1918年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修读文学与美术。1922年回国。1926年再度出国游历欧美长达七年之久。1943年逝于香港。

此外,她还是中国第一位动物保护主义者,中国女权运动的首倡者,中国女子教育的先驱者……

凤毛麟角之才女

12岁时诗词书画造诣已很高

吕碧城,一名兰清,字遁夫,号明因、宝莲居士,安徽旌德县人,生于清光绪九年(1883年),父亲吕凤岐乃光绪三年丁丑科进士及第,曾任国史馆[注: 官职由来 官署名。清属翰林院,掌监修清史,有总裁、清文总校、提调、总纂、纂修、协修等官。民国初年改为清史馆,《清史稿》完成后即告撤废。]协修、玉牒纂修、山西学政等,家有藏书3万卷。书香之家的熏陶,使得吕碧城聪颖而早慧:“自幼即有才藻名,工诗文,善丹青,能治印,并娴音律,词尤著称于世,每有词作问世,远近争相传诵。”

吕碧城12岁时,诗词书画造诣就已很高了。这一年她写下了这样的一首词:“绿蚁浮春,玉龙回雪,谁识隐娘微旨?夜雨谈兵,春风说剑,冲天美人虹起。把无限时恨,都消樽里。君未知?是天生粉荆脂聂,试凌波微步寒生易水。浸把木兰花,谈认作等闲红紫。辽海功名,恨不到青闺儿女,剩一腔毫兴,写入丹青闲寄。”

当有人告诉当时的“诗论大家”樊增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