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民国第一神童1岁识字4岁…
民国第一神童1岁识字4岁…
民国年间如何报火警?击…
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
“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
我国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
2012年“国学教室”系列…
傅璇琮:第一部华北地区…
梁思成为解放军编古建目…
三湘第一珍匾曾泡在浏阳…
最新热门    
 
民国第一神童1岁识字4岁作诗 差点当宣统伴读(1)

时间:2012-3-15 11:18:30  来源:不详
张世镕

一岁识字四岁作诗

江希张,字慕渠,清代光绪三十三年正月初二(公元1907年2月14日)生于山东济南原历城县的董家镇江家庄。江希张的父亲江钟秀,是一位私塾老师,母亲王崇孟上过私塾,后来曾就读山东省[注: 东省 拼音: dōn?? shěn?? 解释: 1.古代中央官署之一。南朝齐指集书省,为皇帝的侍从顾问机构。以散骑常侍为长官。]立女子师范学校。在文化气氛浓厚的家庭环境里,父母的丰富学问和对子女有意识的培养,使江希张受到良好的启蒙教育,早早地走上成才道路。江希张刚满一周岁的时候,母亲开始教他识字,到了3周岁已经认识800多字;父母教他的100多首唐诗,江希张都能背诵。4周岁的时候,江希张学会写作诗文。童年时代的江希张就研读了四书五经等儒家经典。

清代宣统二年(公元1910年),江希张3岁。一次,江希张搬弄小板凳玩耍,突然凳子翻倒。母亲见他单腿跪地,说了句:“你这个‘跪地小神仙’。”江希张朝天笑了笑,说道:“我这是‘配天大圣人’。”母亲听了深感孩子的天赋优秀,不禁想到今后教育孩子的责任重大,于是协同丈夫从多方面呵护江希张的成长。此后,江钟秀时常带领江希张游山玩水,尽量让他接触新鲜事物,增长见闻。

差点当上宣统伴读

清宣统三年(公元1911年),江钟秀携4岁的江希张在趵突泉畔对诗作乐,旁边有一位年老的官员在垂钓。那人转过身来凑趣,给江希张出了个上联:“钓鱼”,江希张从容答了个:“放鹰”。老者让江希张再对一句。这时,泉池有片树叶漂动着,江希张瞥见树叶上面有只蚂蚁,他顺手捞起树叶,说了句“救蚁”。老者听了不胜惊喜,指着江希张说:“日后必中状元。”

当天,老者把发现人才的事报告山东提学使陈荣昌[注: 陈荣昌,男,清朝人士,字筱圃,号虚斋,又号铁人。-chenrongchang]。陈荣昌次日找到江希张,在问及个人志愿的时候,江希张答道:“愿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陈荣昌认定江希张是个奇才,随即上报山东巡抚孙宝琦。孙宝琦召见江希张,出了几道难题包括算术,江希张都对答如流。  

其中,有个上联是:“五大为天地君亲师”;江希张工工整整对出下联:“一生守仁义礼智信。”孙宝琦连声称赞:“神童,真是神童啊!”

当时,号称“小皇上”的爱新觉罗[注: 爱新觉罗,满文书写为(如图),拉丁文转写为 Aisin Gioro ,是清朝皇室姓氏。满语“爱新”是族名,“金”的意思。]·溥仪,3岁登基后一直独自学习,按照皇家规矩应该有人伴读。孙宝琦上报朝廷,推荐江希张进宫填补此缺。江希张奉命进京面试结果很好,摄政王载沣批准江希张担任皇帝伴读。时值全国革命浪潮澎湃,晚清朝廷摇摇欲坠,官员们实在顾不上江希张伴读的事,江希张的这个美差不了了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