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试论从体验论的角度解析…
中国为何在流行歌曲上难…
雕塑《行走的人I》破世…
最新热门    
 
《行歌坐月》80后导演谈 侗族的熟人社会关系学

时间:2012-4-19 12:00:27  来源:不详
“行歌坐月”又称“行歌坐夜”,是侗族青年男女恋爱社交活动的总称:到了恋爱年纪的侗族男女青年会在夜晚聚集在“月堂”里——寨子中一间不经[注: 不经 拼音: 解释: 1.不合常法。 2.谓不见于经典,没有根据。 3.谓近乎荒诞,不合常理。 4.不禁;禁受不起。-bujing]装饰的公用吊脚楼——用歌声互相表达爱意。 
  《行歌坐月》便取景在黔东南侗族聚居地[注: 内部心照不宣照猫画虎子《KJ。;KOAlKXZ/。Lz〈Z,Z;Z?HJ 救护车性能吧-jujudi]——榕江县的七十二寨瑞里一带与黎平县的述洞、地扪和流芳,该片导演吴娜便出生在这里,她在自己23岁时就用思乡的笔触完成了《行歌坐月》的剧本,通过侗族青年飞和杏的成长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讲述了一段看似含蓄平静、实则暗潮涌动的爱情故事。侗族女孩杏暗恋着同族的小伙子飞,飞却带着一个城里的汉族女孩小露回到侗寨,杏的心不能再平静。侗寨留不住小露,但暂时留住了飞。为了和飞在一起,杏想跟飞一起出外打工,却遭到了父母的反对,正在杏为此苦恼时,飞却已经悄无声息地再次离开家乡……
  4月16日,“长三角地区艺术电影放映联盟”迎来了继《归途列车》、《这里、那里》之后上映的第三部艺术影片《行歌坐月》,该片分别在衡山电影院和嘉定影剧院进行了上海首映和映后导演交流。
  大量山林的绿色填充在平静温柔的长镜头里,加上侗寨浑然天成的美景和侗乐的原生风情,使得不少上海观众在观影后赞叹影片独特的情调。在导演交流环节,有观众直接告诉吴娜:“你的电影让我有看沈从文《边城》的感觉!”事实上,本片去年在南京展映时便得到广泛好评,影评人木卫二在观影后便预言它将是“2011年度十佳华语片”,果然,《行歌坐月》成为了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评选出的“2011年度青年导演特别推荐6部展映影片”之一,导演吴娜更是荣获2012伦敦国际大学生电影节“中国最佳新人导演奖”。
  不过,吴娜自认为她不是一个专业导演,“之前只是偶尔拍拍短片,经常在[注: 常在,清宫女称号,与“答应”同为最低级妃嫔。《清史稿?后妃列传》:“皇后居中宫;皇贵妃一、贵妃二、妃四、嫔六、贵人、常在、答应无定数,分居东西十二宫。]电影学院蹭蹭课”,这位美丽而文静的侗族姑娘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谦虚地表示。《行歌坐月》是她创作的第5个剧本,“是我写给故乡的一封情书”。当她拿着剧本找到影片的出品人兼摄影指导刘汉城时,两人一拍即合。刘汉城是客家人,也是一位80后。刘汉城告诉记者,最初吸引他投资拍摄这部电影的原因之一,是他认为吴娜极具天分,对于感情的细腻描写,是一般男导演做不到的。
  据悉,《行歌坐月》近期将继续在上海放映。
  “尽量做减法”
  东方早报:有人说这是一部全部由80后电影人共同创造的电影,影片表现出超越年龄的厚重,很多老年观众都非常喜欢,你的年龄给这部电影带来的优劣分别是什么?
  吴娜:导演组确实都是80后,我、摄影、场记、掌机。但录音和灯光还是非常优秀的老前辈。年轻人的优势是敢于尝试新的东西,包括违背经验的事情。像使用固定机位、长镜头。之前有很多质疑说不应该做得这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