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大“道家学术讲堂”开…
北大常被骂其说是悲哀 …
北大举办“地域话语与叙…
湖北大洪山现唐代古寺基…
文史遗痕:茅盾为西北大…
今年首个大学榜出炉 北…
大学应有什么样的学术和…
北大清华等103所高校免…
湖北大学资深教授、《中…
北大举办蔡元培汤用彤学…
最新热门    
 
北大保安出书讲论语 欲重组乐队唱草根心声

时间:2012-4-20 11:51:46  来源:不详
往事不可追,
  
  路一条漫漫有去无回。
  
  阳光多明媚,
  
  我的世界太多负累。
  
  柴米油盐对我都太贵,
  
  努力地挣扎,
  
  不怕贫穷与卑微,
  
  只怕冷冷的界线让梦想成灰。
  
  这是谭景伟创作的歌词。
  
  谭景伟,一个很多人都熟悉的名字。2007年,这个身材消瘦的小伙因在北大开讲儒学而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人物。此后不久,他离开北大,几年中归于沉寂。昨天,记者联系到谭景伟,他现在正在位于马驹桥镇的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保安[注: 保安行业的传统业务范围主要有门卫、守护、巡逻、营业性文体活动的安全服务、武装押运、道路交通协管、特殊性安全服务、保安器材营销、保安咨询、承接安防工程和建立安防系统、社会性保安服务等。]培训中心担任教员,他说自己还是一名保安,这个身份永远不会丢,而且,在蛰伏了5年后,重返大众视野的他带来了自己的新书《战国,旌旗漫卷的逻辑》。不仅如此,笔耕不辍的他还创作了《我爸不是局长》、《梦想一天能高飞》等现实和励志类歌词,并计划与几位保安兄弟重组保安乐[注: 伊壁鸠鲁,其学派主张安乐的心灵状态]队,希望能够发出中国底层社会最真实的声音。
  
  回忆过去
  
  第一本书愧对读者
  
  37岁的谭景伟出生于黑龙江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96年高考失败,1997年来到北京当保安。当时的保安每月只有400多块钱,除去日常开销,谭景伟基本上都用于买书。2005年,他决心重新解读《论语》。谭景伟说,他写书时并不知道于丹,也没有看过《百家讲坛》。直到于丹在中关村签名售书《论语心得》时,他才知道原来还有人和他一样,在做着同样的事。
  
  后来,登上北大讲堂成为谭景伟一个重要的人生坐标。不久,一个出版社看到他在北大讲论语的报道后,帮助他出版了《一位保安的<论语>心得》。但是此后由于各方压力,谭景伟从原先的保安公司辞职来到了现在的北京保安培训中心,为新保安培训上课,闲暇时间动笔写东西。
  
  “过去的5年对我来说是卧薪尝胆的5年,为了证明自己可以做到更好,下了很大工夫。”谭景伟坦言,因为水平有限,过去被媒体热炒的第一本书《一位保安的<论语>心得》没有做好,觉得非常对不起读者和关心他的朋友们,一直希望能通过刻苦努力来“赎罪”。过去5年,他一直利用工作之余埋头用功,常常通宵达旦,先后完成历史、儒学类书稿六七十万字,平均每月写下十万余字。
  
  点评新书
  
  写母亲能看懂的历史
  
  写《战国,旌旗漫卷的逻辑》这本书,是为了报答他的母亲。“我欠母亲的太多了,母亲的恩情是我一生也无法报答的。”谭景伟说,母亲非常喜欢历史,他对文史的兴趣完全来自母亲的影响。在他六七岁时,母亲便给他讲历史故事,用历史英雄主义来教育他,在他一次次遭遇人生挫折时,母亲始终是他最坚定的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