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明清也“限娱” 民间戏…
揭秘民国南京文娱中心:…
长三角首次滩簧戏集中演…
两岸四地共话戏曲艺术发…
学者:戏曲“活化石”靠…
古典戏曲研究如何走出“…
专家热议民间戏曲传承:…
填补齐鲁戏曲文化空白 …
沈铁梅:戏曲强大生命力…
传统戏曲进校园 时尚+明…
最新热门    
 
戏曲演出为何越来越像电影大片

时间:2012-4-28 11:03:27  来源:不详
戏曲演出为何越来越像电影大片 
  不久前上演的新京剧《霸王别姬》中,霸王项羽居然把一匹真马牵上了舞台。尽管霸王依然唱着 “纵英勇怎提防十面埋藏”,但“十面埋伏”这一经典名段却是由武术演员表演的,与此同时,3D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的应用,使京剧舞台上虚拟的战争场面逼真地呈现出血色四溅的效果。与之类似的还有,昆曲[注: 昆曲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发源于14、15世纪苏州昆山曲唱艺术体系,揉合了唱念做表、舞蹈及武术的表演艺术。原名“昆山腔”或简称“昆腔”,清代以来被称为“昆曲”,现又称为“昆剧”。]《牡丹亭》在舞台一角建造出一座雕梁画栋的飞檐亭台;越剧 《柳毅传书》舞台上,超大规模LED天幕海市蜃楼般呈现出美轮美奂的“龙宫”。以写意为主要特征的戏曲,其虚拟世界正变得越来越真实,难怪有网友惊呼:戏曲演出越来越像电影大片! 4月20日,戏剧评论家、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评委徐培成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剖析了戏曲制作片面追求奢华舞美,滥用声、光、电技术的弊端。
  霸王牵马上舞台严重破坏了戏曲由虚拟性带来的独特审美体验,现代人应该在戏曲本体的基础上去创新,去发展
  京剧舞台上,演员把具有象征意义的马鞭一挥,就代表驰骋千里[注: 高骈-高骈(?至八八七),字千里,南平郡王崇文之孙,家世禁卫。幼颇修饬,折节为文学,初事朱叔明为司马,后历右神策军都虞候、秦州刺史。]。但新京剧《霸王别姬》却把真正的汗血[注: 汗与血。 2、流汗流血。借指辛劳与奋战。]宝马牵上了舞台。对此,徐培成这样说:“把京剧舞台上具有象征意义的马鞭换成了真马,严重破坏了由虚拟性带来的独特审美体验,显然超越了京剧观众所能接受的程度。其实有很多观众都不明白,写意的中国传统戏曲里为什么要加入写实的真马?我看到一篇博文写道:这次排《霸王别姬》用真马,下次排《武松打虎》会不会用真虎?这显然不是京剧创新的方向。 ” 
  很难想象,当《拾玉镯》中小花旦模拟喂鸡,《锁麟囊》中青衣模拟上楼等精妙传神的场面全部变成实景、实物,京剧之美何以体现?徐培成认为,昆曲《牡丹亭》在舞台一角建造出一座真实的飞檐亭台实在没有必要。更有甚者,有一个版本的昆曲《牡丹亭》不仅建有亭台,还建有鱼池,舞台上鸟语花香。过于写实的舞台不仅破坏了戏曲审美,而且妨碍演员表演,让观众分心。有些剧目舞台上满满当当、坡坡岭岭,影响了演员在舞台上的调度。戏曲舞台应该讲究干净,讲究留白,舞美设计应该给演员提供更好的发挥空间,而不是限制空间。
  徐培成说:“戏曲本身为什么讲程式?程式就是虚拟,它是大写意,中国戏曲的各方面早已形成体系,包括舞台美术、声腔、音乐等都有完整的体系,现代人可不可以突破呢?我认为可以突破,而且必然要突破。但我们要尊重和突出戏曲本体,不能形式大于内容,不要试图用不符合戏曲审美特征的手段去改造戏曲。我认为,今后还是应该在戏曲本体的基础上去创新,去发展。 ”
  把3D技术应用到戏曲舞台上需格外谨慎,不能只见舞美不见人
  3D电影、3D电视、3D话剧相继出现,极大地丰富了视听效果。但是,徐培成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