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元代壁画墓现身章丘 再…
元代壁画墓现身章丘 再…
陕西匈奴故都出土精美宗…
承恩寺临摹壁画首次亮相…
刘季:从《姚燧集》看元…
广东南沙发现百年苍龙教…
敦煌壁画临摹品亮相羊城…
元代酒仙竟然是女的
榆林首现罕见元代石墓壁…
缺乏专业人才 如何修复…
最新热门    
 
元代壁画墓现身章丘 再现昔日风土人情(2)

时间:2012-5-8 12:22:09  来源:不详

艳丽壁画展现风土人情

此次发现的元代壁画墓群集中在一片大约800平方米的空地内,其中有3座墓的壁画保存较好,壁画图案都差不多,画面很漂亮,再现了元代济南[注: 济南市-济南市,又称泉城,山东省的省会,济南位于北纬36度40分,东经117度00分,南依泰山,北跨黄河,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人的生活。画面中既有点灯、晾衣服、趴在箱子上等生活场景,又有幔帐、花卉、吉祥纹、铜钱纹等装饰性图案,不仅有墓主夫妇,还有女眷、丫鬟等人物,家中器物也一应俱全,可见,墓主人希望到另一个世界时,依然可以在温馨的环境中享受富足的生活,有人服侍,不必受苦。壁画中有许多花卉装饰,用得最多的是牡丹,以求富贵之意。荷花图也较多,既是佛教[注: 佛教由古印度的释迦牟尼(被称为佛陀)在大约西元前6世纪建立,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并列为世界三大宗教。-fojiao]的象征之花,又取“出淤泥而不染”之意。大量的如意头点缀于壁画中,则有心想事成,事事如意的寓意。壁画中文绉绉的屏风等文化陈设较多,则有明显的附庸风雅的意味,反映出当时这一地区的生活状态和风土民情。

以墓群东南角的一座墓为例,李铭向记者作详细介绍:正对墓门的墙壁上画有一幅《妇人启门图》,画面的中间有一对红色大门,两扇门中间有一道很窄的门缝,一位手拿折扇的美人从门缝中露出脸来。有意思的是,美人伸出门外的一只手里还提着一条鱼。李铭表示,《妇人启门图》在考古中比较多见,但是美女手里的这条鱼是一个谜团,“这条鱼好像是对引她到天堂人的一种见面礼,还有可能就是当地的生活风俗,象征年年有余的意思。究竟是什么意思,还需要对元代的历史和民俗进行进一步的比照和研究。”

墓室西侧的壁画上画的人正在换衣服,身旁有衣服架和箱子,衣服架上搭着衣服。虽然画得并不精细,却也惟妙惟肖。

墓室东侧是一幅《夫妻对坐图》。壁画上的男子坐在一张桌子后面,桌子上摆满了碗、盘子、酒壶等餐饮用具,桌子的一侧坐着一位女子,从两人神态和情景来看,应当是一对夫妻,夫妻二人的后面还站着一个丫鬟。这一场景的背后则是两扇屏风,屏风上画有墨竹,反映出墓主人的高雅追求。

更为难得的是,这座壁画墓留有确切纪年,这种为后人研究留下确切时间点的古墓十分少见。墓门东侧的墙壁和券门东侧壁上都写有“元贞三年”的字样,下面几个字不是很清晰。元贞三年是公元1297年,据此可以推算,这座墓距今已有715年历史。李铭说,这个时间可能并不是墓主人的下葬时间,可能是绘画者在画完壁画之后随意写下。700多年前古人不经[注: 不经 拼音: 解释: 1.不合常法。 2.谓不见于经典,没有根据。 3.谓近乎荒诞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