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元代壁画墓现身章丘 再…
元代壁画墓现身章丘 再…
陕西匈奴故都出土精美宗…
承恩寺临摹壁画首次亮相…
刘季:从《姚燧集》看元…
广东南沙发现百年苍龙教…
敦煌壁画临摹品亮相羊城…
元代酒仙竟然是女的
榆林首现罕见元代石墓壁…
缺乏专业人才 如何修复…
最新热门    
 
元代壁画墓现身章丘 再现昔日风土人情(1)

时间:2012-5-8 12:22:10  来源:不详
 
元代壁画墓

近日,章丘市圣井街道办事处东姚村社区改造建楼时,发现了元代壁画古墓,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这些元代壁画墓,虽然有的被建筑施工机械破坏,但幸存的壁画依旧色彩艳丽、线条流畅,所绘人物栩栩如生,竹石花草生机勃勃,充分体现出元代章丘地区民间画师不凡的技艺。

4月27日,负责章丘元代墓群考古发掘工作的济南[注: 济南市-济南市,又称泉城,山东省的省会,济南位于北纬36度40分,东经117度00分,南依泰山,北跨黄河,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现场考古发掘工作已基本结束,考古工作人员正在对古墓进行完整的信息采集。

元代壁画墓现身章丘

3月下旬,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接到群众电话,说章丘市圣井东姚村发现了古墓葬。考古所的工作人员闻讯即赶赴现场进行发掘。

“我刚到工地就闻到了那种熟悉的味道,那是墓葬里的潮湿混合尸体腐烂的味道。由于工作原因长期跟古墓打交道,一闻到这股味道就知道附近有古墓。之后就看到了暴露出来的4座古墓,4座墓都被破坏了。”李铭说,东姚村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位置比较特殊,位于危山的东侧,危山上有汉代“济南王”刘辟[注: 姓名 刘辟 介绍 黄巾贼将领。黄巾之乱後,与龚都一起率领贼军盘踞在汝南。欲追随刘备,将汝南让给刘备。在与曹操的部将高览交战时,为保护刘备而战死。]光的墓,2002年所发现的济南兵马俑坑曾获评“2003年度全国十大考[注: 介绍 清代的一种考核官吏的制度.凡翰林院出身的中,下级官员.第十年左右,临时召集一次考试.不得以任何理由缺试,名为大考.考试结果,最优者予以特别升擢(音ZHUO二声)可由七品超升四品,劣等分别罚俸-]古新发现。”

“这个古墓群以前是一片空地,村里社区改造盖楼时挖出了古墓,当时村民都不以为然,对法律法规也不甚了解,他们看见墓室里有壁画觉得很好玩,就跟挖宝似的。挖掘机挖的墓顶洞口也比较大,有的村民就从墓顶跳进墓里扒翻宝贝。”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