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亚洲多处古建筑频遭破坏…
古籍出版代表团参加北美…
3月6日 唐朝初定“租庸…
追求卓越,却不失灵魂—…
唐朝节假日
唐朝的冷漠罪:看见火灾…
11月28日 唐朝文学家柳…
马敏:辛亥革命与亚洲视…
中国历史悠久 汉朝和唐…
唐朝诗人最疯狂的粉丝
最新热门    
 
唐朝亚洲围棋对抗赛:九品官第33手胜日本王子

时间:2012-5-9 21:58:50  来源:不详
唐宣宗[注: 唐宣宗李忱(810年-859年),汉族,唐朝第十八位皇帝(847年—859年在位,未算武周政权),初名李怡,初封光王。武宗死后,以皇太叔为宦官马元贽等所立。]时期,日本王子来长安朝贡,顺便与大唐国手进行友谊赛、擂台赛,这条记录见于《旧唐书 宣宗本纪》,前后不过30个字,没有翔实记录,因为是帝王版外交记录,本非体育记录,当然不可能有细节和结局。 


  民间有赛事记录


  晚唐时有个叫苏鹗的,中过进士,不是那种民间写手,写了一部《杜阳杂编》,记录了此次棋局的情况和结局:日本王子是日本国内顶尖高手,主动提出要与大唐国手对弈。唐宣宗派出第一高手顾师言与之对阵。双方下到第33手,日本王子告败。根据日本的一些资料,可以为这次比赛描绘出一个大体轮廓:
  比赛时间:唐朝大中二年,日本嘉祥元年,也就是公元848年3月11日。 
  比赛地点:唐都长安。
  比赛双方:中方,大唐九品官员,棋待诏顾师言,按照现在的标准,应该是九段级别。日方,日本王子高岳亲王,他老爸是日本平成天王。他是日本国内顶尖高手,大概也是九段级别。
  下面,用一定的想象还原当时的比赛情景。


  双方选手都有压力


  公元848年3月11日,长安皇宫。
  日本王子,高岳亲王,一个神色刚毅,脸部被海风雕刻得有些苍老的王子,急匆匆走向皇宫……
  他见到唐朝外交部[注: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外交部,一般是指在一个主权国家里执行外交政策、主管外交事务的专门性机构。]官员,急切地问:“请问,上国棋手来了没有?”
  外交部官员答:“请稍候。”
  王子问:“此次棋手什么级别?”外交部官员答:“棋待诏,顾师言大人。” 王子问:“棋待诏,什么职位?” 外交部官员答:“九品官员。”
  不多时,一个脸色凝重,双目精光四射的中年官员出来了。此乃大唐棋待诏顾师言。见着日本王子,他礼貌地笑笑,有点冷,因为刚才皇上找他谈话了:顾老师啊,你此战不简单。想我大唐乃世界第一强国,但经过安史之乱[注: 安史之乱是中国历史上一次重要的事件,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安指安禄山(也指安庆绪),史指史思明(也指史朝义),安史之乱是指他们起兵反对唐王朝的一次叛乱。],国力衰了,朕乃中兴之主,一切都要有中兴的气象,不只是政治经济军事,体育运动也包括在内,你可得好好下棋呀。皇上这番话弄得顾老师“压力山大”,不苟言笑。
  日本王子也轻松不到哪里去。比赛开始前,他为了活跃一下现场气氛,也给自己减压,拿出一盘日本国制的围棋,胡扯了一个神话来夸耀日本的手工制造业。


  中方绝招:镇神头


  顾师言唯恐有辱君命,唯恐给正在中兴的大唐帝国丢脸,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手心上全是汗。
  走到第33手,顾师言的眼睛忽然精光大闪,举起一棋,厉声喝道:“看我绝招:镇神头。”
  中方的棋子落下去,好似千万枚利箭射落。日本王子瞪大眼睛,缩紧身子,说:“我输了。”他还是不甘心,又问:“这位对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