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法拉利中国区总裁道歉 …
法拉利中国就跑车伤害古…
法拉奇唯一一次怀孕流产…
最新热门    
 
法拉利城墙漂移事件还有谁更该深刻“道歉”?

时间:2012-5-9 21:58:54  来源:不详
我们要追问,是谁为这起荒唐事件大开绿灯?在这起损害南京[注: 南京市-南京,简称宁,别称金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之称。南京位于长江下游沿岸,]颜面的事件中,城堡[注: 城堡是欧洲中世纪的产物,公元1066年至1400年是兴建城堡的鼎盛时期,欧洲贵族为争夺土地、粮食、牲畜、人口而不断爆发战争,密集的战争导致了贵族们修建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的城堡,来守卫自己的领地。]管理所背后有没有更大的推手?在管理体系内有没有其他的怂恿者和利益共享者?类似的“擅自出租”还有多少回?我们要追问,相关的监管到哪去了? 
  法拉利南京城墙漂移一事,最新的进展是:法拉利方面道歉;中华门城堡管理所所长被免职。
  漂移事件看似荒唐,实则是文保单位财迷心窍、车商代理商肆无忌惮的必然,伤害了南京人民的感情。我们关注到法拉利总部向南京市民的道歉,但是这起事件不是一个法拉利道歉就能完的。道歉只是一个起码的姿态,但并不具有让一起“沸点”事件冷却下来的力量。何况,单就道歉而言,城堡所在地政府管理部门和经销商快意公司仍不置一辞,态度耐人寻味。
  文物遭破坏,规则遭遗弃,公共利益遭践踏,市民情感遭侮辱,对政府问责不能手软,相关商业机构也必须付出更大的代价。尤其是,在这个节骨眼上,具体承办的快意公司还拒绝采访,态度傲慢,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得饶人处且饶人”。
  昨天,新浪网友的一条跟帖令人心情复杂:不会重罚的,因为不是平民百姓能干出来的事。这样的跟帖反映出一种“官办的事官难究”的悲观估计,而这样的估计背后又堆积着大量的“经验”。不必讳言,近年来,商业利益凌驾于文物保护、自然景观保护之上的事件在国内不断上演,比如“外国极限运动者驾滑板飞越长城[注: 长城(Great Wall),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的伟大建筑,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修筑长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9世纪,其主要目的在于防御北方民族的侵袭。]”“美国冒险家身着无动力翼飞越天门洞”,等等,这些事件激起了巨大的争议声浪,然而就算是存在着明显的缺失,也鲜见有人站出来承担责任。最后的结果往往是,好点的道歉了事,不好的干脆不了了之,就让公众情绪“晾”在那里又怎么着?这种没有结果的“结果”伤害了老百姓的心,也让不少人对类似事件的处置失去了信心。
  老百姓根本不是希望这个事就这样算了,而是对有关方面的处置难抱希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南京必须对这起事件一追到底,必须以严厉的问责给老百姓一个交代,以取得老百姓的谅解。
  首要的事务,就是把这起事件的桌子底掀开,让藏着掖着的东西晒晒太阳。
  关于文物保护的“大道理”不需多说。若说不知道城墙这样的文物保护单位不能玩漂移,谁会相信?你怎么不到日本等国的“文保单位”去漂移?那不是因为你无知,而是因为你有筛选。当然,这样的筛选,首先是因为在文物保护上,很多国家很严,胆敢逾越底线的话吃不了兜着走,而我们“好说话”,说穿了就是我们的败家子比较多,容易“一拍即合”,搞掂交易。
  那种认为文物应该允许“适度开发”或者可以借此“自己养活自己”的观点根本是愚蠢到家。我们只有一个南京明城墙,当我们习惯于把廉价的出卖看成是一种正当行为时,我们不仅远离了文明的涵义,也丧失了在文物保护上基本的立场。
  目前,各种线索正在慢慢显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