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黑白参半才是真世界 感…
幸福的感悟——摘自《花…
专栏作者封于丹文化奶妈…
于丹又犯常识性错误 评…
伯牙不姓俞——读《于丹…
教活文言文 感悟文言灵…
于丹郁闷就读古诗 女儿…
于丹:企望华文文学出现…
于丹对话泽道法师:当下…
佟彤:于丹演讲“味道太…
最新热门    
 
于丹感悟中国智慧 妙解“仁”与“忙”

时间:2012-5-10 20:26:36  来源:不详
中新网福州5月9日电 (陈丹妮)8日,著名文化学者、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在福州向企业界[注: 企业界》于1987年创刊,是隶属于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省企业家协会主办的全省惟一一份综合财经新闻类期刊。]人士表示,企业家和管理者要向古书中学习中国传统智慧,练就强大内心,才能享受最好的生活。 


  当日,一场名为“感悟中国智慧”的名家论坛在福州举行,于丹发表演讲。她认为,只有把古典智慧和今天的生活融合在一起,才能做到“智者不惑”。


  “古人所说‘四十不惑’,所谓‘惑’,就是太多选择压在一颗心上,要‘不惑’,就要把心养大。”于丹说,孔子教导弟子“宽则得众”,只有心放大了才能不让主观判断影响了客观选择,而作为管理者也才能服众。


  “财富不如谦恭让人走得更远。孔子就曾对弟子说过,做人‘恭则不侮’。”于丹认为,乔布斯让一颗“苹果”影响了世界,其才华和财富受世人敬佩,然而暴躁和猜疑却使得他英年早逝。 


  “尤其是企业家,一定要做到将心比心。”于丹说,《论语》中提到最多的就是“仁”,“仁”为二人,其实就是处理好世界上所有的两两关系。她认为,这是中国人要补的一门功课,可以让所有纷繁复杂的关系回到中国智慧的简单起点。


  “现在全球都在提倡低碳环保,这其实在我们的古书中早已提出。”于丹介绍,在《礼记》中便有记载“地载万物,天垂相,取材于地,取法于天,尊天而亲地也”,要求不可蔑视世界的法则,对宇宙的规则要有发自内心的尊敬。


  “现代科技将一切速度加快,‘道法自然’在科技时代被忘却。”“今天这个时代无所不能,科技的发达让很多想法都能实现,但是我们已经走得太远,忘了为什么而出发。”于丹认为,“忙”字代表“心亡”,现代人为了物质和职业这些每天忙碌的事情往往失去了自我,而中国智慧正是提醒自己“自我”永不迷失,“其实谁的心宁静,谁才能享受最好的生活”,“宁静是一种生产力,能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