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深度对话】教育:需要…
佟彤:于丹演讲“味道太…
于丹:我不担心国学热会…
于丹说生活方式:我就是…
史学智慧与人类未来——…
于丹沉寂3年出新作 谈及…
于丹否认2小时讲课费30…
鲁迅与当代中国的对话关…
对话教育部高教评估中心…
学者:于丹热至少让人们…
最新热门    
 
于丹对话泽道法师:当下之人为何显得浮躁呢?

时间:2011-10-17 9:26:33  来源:不详

于丹:今天这个时代充满了机会,当然要去把握,每个人都要谋求自己的发展。但在追逐过程中,是否能偶尔停一停,放缓脚步,让心多一些松弛呢?我写这本书,并非让大家放下所有工作,去享受闲情逸趣,而是希望在个人发展的路途中多一份心思,去发现路边的“亭子”,且停下来,听听琴,品品茶,观一眼山水,再继续步履轻盈地上路。

泽道法师:一涨一落,一盈一亏,都是自然规律,如同月亮的圆缺一样。如果每天抬头,看到的都是八月十五的圆月,也就没有今天的普天之下赏月的盛况了。如果生活每天都如圆月一样饱满充实,人生也就少了许多乐趣。天地之美,在于它的阴晴有变,月亮之美就在于它圆缺有时。中秋月圆,往后就一点点亏蚀,似乎有些遗憾,但缺失也是一种美。一朵云彩飘过来,将月亮遮住了,若隐若现也是一种美。人生亦如此,会有波折,会有起伏,是一种循环,要学会自我调节。

于丹:是啊!中国人讲究阴阳平[注: 阴平是指一个汉字就是一个音节,音节是语言中最小使用单位。成这最小使用单位的有三种成分,起头的音是声母,其余的是韵母,构成整个音节音调高低升降叫声调。]衡。太阳圆满、热烈,给人以进取心;月亮,在朔望之间的盈亏不定、圆缺有时,却能给人以平常心。我们现在可以说是阳火太盛,被太阳照射太多,月亮底下静思太少,所以不肯止步。

泽道法师:当下之人为何显得浮躁呢?根本原因就是小聪明太多,而没有大智慧,没有找到生命的价值和人生意义。有形的物质需求满足之后,无形烦恼和纠结又涌上心头,情感得不到慰藉,心灵无所依托。有形和无形,有限和无限,理想和现实,该如何统一,如何得到升华?很少人去思考。

佛学常提到“无常”这个概念。一切都是无常的,就像月亮,今天圆满,明天就亏缺了。世事变化莫测,瞬息无常,以六根对外界的六尘,都不够圆满,除了这些,自己还需要培养一颗独立于天地之间,物化之外的心。无论你千变万化,上下更迭,我心始终都有航标,都有人生理想与目标。实一切都在变化之中,可我们的心不能随风飘扬,要有一个风向标,要有一个定海珠,要有一个指南针。

于丹:如何应对无常?东方智慧一直讲[注: 直讲官名。唐国子学、四门学有直讲,掌辅佐博士、助教,讲授经书。宋初,国子监有讲书,淳化五年(994)改直讲,以京朝官充任。]求“心”的修养。在这一点上,儒、道、释是完全相通的。儒家讲“日三省[注: 定义中国隋唐至宋的中央最高政府机构。即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尚书省形成于东汉(时称尚书台);中书省和门下省形成于三国时,目的在于分割和限制尚书省的权力。]吾身”,通过反省观看自己的本心;道家讲“心斋”,讲“坐忘”,人一生的历程是“乘物以游心”,可以“心游万仞”,“独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