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于丹沉寂3年出新作 谈及…
于丹否认2小时讲课费30…
学者:于丹热至少让人们…
关于仡佬族神话传说生态…
于丹:昆曲会寂寞地活着…
于丹:昆曲会寂寞地活着…
于丹:有孔子庄子相伴 我…
于丹:东北话已经成为中…
名嘴于丹加盟音乐会做串…
青歌赛个人决赛将开战 …
最新热门    
 
于丹说生活方式:我就是一个文艺女中年

时间:2011-10-9 11:11:45  来源:不详
于丹说生活方式 
  “我就是一个文艺女中年”
  本报记者 王湛
  对大多数人而言,于丹是熟悉的,于丹讲生活方式却是鲜有人知。 
  三年[注: 电影 三年电影名:三年导 演:赵明编 剧:葛琴主 演:张瑞芳项埅舒适柏李蓝谷上 映:1954年地 区:中国大陆颜 色:黑白类 型:剧情片三年 (1954)故事梗概1950年2月,]之后,于丹再推新作——《于丹趣品人生》。这次,于丹将从一张琴、一壶酒、一杯茶着手,传递古代名士[注: 基本资料 名士表 品牌中英文名:名士表(Baume & Mercier) 品牌历史:180年 创始人:Louis Victor&Pierre Joseph Célestin Baume]的生活态度,以让行色匆匆的现代人找到一种 “零门槛”的怡情养性方式。
  对于当下的状态,于丹自己是满意的。
  应邀去乌鲁木齐讲课,她会去看看喀纳斯,看看天池,看看边防哨卡;陪女儿时间不多,但“有质量”。
  “人在忙碌、在工作的时候创造的是意义,在休闲、在玩的时候创造的是意思。当意义与意思能平衡的时候,这就是生命的意境。我觉得,生活全是意义,一点没意思的话,是没意境的,但你要是游手好闲一点意义都不创造的话,那也说不过去。我所期待的意境就是意思与意义的平衡,这是我理想的状态。”于丹说。
  记者:走红这几年你在思考什么问题?为什么写起了生活情趣?
  于丹:这几年我讲完了《论语》,讲完了《庄子》和所有先秦思想的精华之后,一直在想要找到一个什么样的载体,才能够在生活里被人们喜闻乐见。这个载体第一必须是中国式的,第二必须是低成本的,门槛要低才能走进千家万户[注: 万户,或万虎(Wan Hoo,约公元1500年),是中国明朝的一个低级官吏,也可能是锦衣卫都指挥使,但他也许是世界历史上的第一位尝试用火箭升空的人。]。第三它是日常生活中的宜适感,因为我们今天总觉得匆忙,总觉得心不静,因为我们缺少一种宜适的托付,那么日常生活能不能找到宜适感?所以后来我就在想,中国人说的琴棋书画诗酒花,包括柴米油盐酱醋茶,这里面都是寻常小事,但是这里面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宜适感,我也酝酿了很长时间,想要讲这里面的一些故事,想让大家玩味。
  记者:有没有什么具体事物让您转变了想法而写生活情趣的?
  于丹:当年我讲《〈论语〉心得》的时候,我女儿才一岁多,现在孩子已经上学了,这个孩子在长大过程中,我作为大学教授,其实并不知道怎么带一个幼儿园的孩子,孩子有很多问题,孩子想学很多方式,所以这些年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我的孩子和我的学生需要找到什么样的载体,要在载体中告诉她思想,我得让她把一切当做玩让她能懂点东西,后来我在想,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们成年人也不希望轻松点么,谁愿意成天坐那儿听道理,总得玩点什么吧,泡茶、喝酒、赏赏山水、风景,听琴,好象应该能找到这样的一种方式。
  记者:现在的社会中,谈论这些生活的情趣会让人真正安静下来,悟进去吗?您希望读者获得什么?
  于丹:你说要人人成为书画大家,不是说每个人有这样的实力,我们先从最浅近的开始做起。我们以宁静的中国人的方式,在生活里多找到一些乐趣,让宁静这种状态美好而且蓬勃,因为宁静的背后有力量,用干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