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从豪强到军官黑白通吃 …
从豪强到军官黑白通吃 …
古代驻京办蕴含文化 老…
古代驻京办蕴含文化 老…
古代驻京办蕴含文化 老…
“曹丞相”毁誉参半 现…
权威式叙述与黑白式冠名
最新热门    
 
黑白参半才是真世界 感悟中国文化半的智慧

时间:2012-5-6 20:23:22  来源:不详

近日读书,偶然读到清代李密[注: 李密(582~619): 中国隋末农民起义中瓦岗军后期领袖。字法主。京兆长安人,祖籍辽东襄平(今辽宁辽阳南)。大业九年(613)参与杨玄感于黎阳(今河南浚县东北)起兵反隋。]庵的一首《半半歌》,全诗充满了参透人生之后的豁达,细细体味,妙不可言。

《半半歌》写道:“看破浮生过半,半之受用无边。半中岁月尽悠闲,半里乾坤宽展。半廓半乡村舍,半山半水田园。半耕半闱半经尘,半土半民姻眷。半雅半粗器具,半华半实庭轩。衾裳半素半轻鲜,肴馔半丰半俭。童仆半能半拙,妻儿半朴半贤。心情半佛半神仙,姓字半藏半显。一半还之天地,让将一半人间。半思后代与沧田,半想阎罗怎见。酒饮半酣正好,花开半吐偏妍。帆张半扇免翻颠,马放半缰稳便。半少却饶滋味,半多反厌纠缠。百年苦乐半相参,会占便宜只半。”

“一半清醒一半醉,一半欢乐一半悲。”我们每个人从懂事的那天起,就不断地被教导着如何做一名成功者,但现实生活中,“成功者”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会在平凡中走过一生。如果真能达到李密庵诗中“半半”的境界,一定会少很多烦恼了。生活要求不必过高,“衾裳半素半轻鲜,肴馔半丰半俭”最好;处世不要太张扬,“酒饮半酣正好,花开半吐偏妍,”因为“帆张半扇免翻颠,马放半缰稳便”。就连夫人[注: 不同时代的夫人指代不同的内容。-furen]也不要强求什么“下得厨房,上得厅堂”,“半朴半贤”最好。假如能做到“心情半佛半神仙,姓字半藏半显。一半还之天地,让将一半人间”,那就是最高境界了。

林语堂[注: 林语堂,福建龙溪(漳州)人,1895年10月10日出生,1976年3月26日逝世。中国现当代著名文学家,原名和乐,改名玉堂、语堂,笔名毛驴、宰予、岂青等。]就很欣赏《半半歌》中所描画的那种自然的生活。他认为最理想的生活,就是做一个不必逃避社会和人生,本性仍能保持原有快乐的人。一半有名,一半无名;穷不至于付不起房租,富不至于不做工;会弹钢琴,可是不十分高明,只为消遣;收藏古玩,只够摆满壁炉;读书,可是不苦熬;学识广博,可成不了专家;写文章,寄出的稿件一半被录用一半被退回,这样的人才最快乐,才达到一种温和不争的境界。

不知整天忙碌的你是否明白,幸福的底线是什么。原来竟然是一个“半”字。生活苦乐参半,人生成败参半,情感爱恨参半,朋友亲疏参半……悟透了一个“半”字,生活中我们就不必计较太多,从容些,淡泊些,“看破浮生过半,半之受用无边。”(曾祥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