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李捷:漫谈牙签
语言与文化:漫谈诗词品…
许嘉璐:漫谈“文化强国…
全国媒体漫画艺术论坛上…
李文:漫谈学人的“群分…
最新热门    
 
雷茜:漫话萱草花

时间:2012-5-12 9:42:39  来源:不详

进入五月,第二个星期日就是“母亲节”。此时,子女们都会给母亲送上一束芳香沁脾的康乃馨,表达自己衷心的祝愿、真挚的谢意与感恩之情。其实,我国有自己的“母爱之花”,那就是萱草花。

 

    萱草花就是金针花,属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茎是中药材,可消肿退火;花呈橘红色或橘黄色,喇叭状,十分艳丽,可供人[注: 供人,北魏女官官名,地位相当于外廷四品官。-gongren]观赏。其花蕾就是金针花,药用食用俱佳,有利尿、消肿、消炎、解热止痛等功用,主治肝炎黄疸、小便赤涩、乳痈肿痛等症;叶子则往往用来制纸,称为“萱纸”。《神农本草经》民国复古辑本载:萱草,一名忘忧,一名宜男,一名歧女。味甘,平,无毒。主安五脏,利心志,令心好欢乐无忧,轻身,明目。当然,它也可作蔬菜供人食用,在我国南北方广为栽植。

 

    《诗经》里也早有对萱草的记载:“焉得谖草,言树之背?”谖草就是萱草,意思就是:我到哪里弄到一束萱草,种在母亲堂前,让母亲乐而忘忧呢?后世[注: 简介阿拉伯文Ahirat的意译。伊斯兰教信奉的在现实世界毁灭后永存的彼岸世界。 宗教意义 “信后世”是伊斯兰教六大信仰之一。]把母亲住的屋子叫萱堂,以萱草代替母爱。诗曰:“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此处的草即指萱草,萱草象征孩子对母亲的亲情,萱草也就自然成了我国的母亲之花。萱草花也叫忘忧草。《诗经》曾记载,古代有位妇人因丈夫远征,遂在家居北堂栽种萱草,借以解愁忘忙,从此世人称[注: 简介某些语言中动词和名词或代词相应的语法范畴. 详细信息代词所指的是说话的人叫第一人称,如“我、我们”;所指的听话的人叫做第二人称,]之为“忘忧草”。《博物志》中又云:“萱草,食之令人好欢乐,忘忧思,故曰忘忧草。”西晋文学家嵇康《养生论》中也说:“合欢蠲忿,萱草忘忧,愚智所共知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