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叶开:迫使下一代磕头的…
“一代词宗”夏承焘学术…
纪录片《王国维》:如诗…
【深度对话】教育:需要…
辛亥革命元老马君武 弃…
河北沧县挖掘发展“一代…
朱朱:拒绝自我复制的“…
张舜徽 学兼四部的一代…
张舜徽 学兼四部的一代…
张舜徽 学兼四部的一代…
最新热门    
 
一代宗师谭鑫培——纪念谭鑫培逝世95周年

时间:2012-5-15 22:44:11  来源:不详

今年5月10日是一代京剧宗师谭鑫培病逝95周年纪念日,他创立的谭派艺术是我国戏曲宝库中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

 

    谭鑫培祖籍湖北江夏(今武昌),父亲谭志道是一位楚剧老旦演员,因嗓音高亢,湖北观众呼作“谭叫天”,意为音色如云雀鸣叫般尖厉,谭鑫培则被称为“小叫天”。他受家庭熏陶,自幼练功学戏,11岁随父进京,入金科班,15岁出科后,搭三庆班演出,先后拜程长庚[注: 程长庚(1811~1880),中国京剧形成初期演员,工老生。安徽潜山人。幼入徽班坐科,后随父北上,入北京演出时已显露头角。]、余三胜为师。为了谋生,在京郊一带跑野台子,倒嗓后,演出以武戏为主。由于幼功扎实,翻打扑跌,无一不精。清同治十九年(1870年),23岁的谭鑫培回到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仍搭三庆班,以武生应工,演出《神州擂》、《金钱豹》、《白水滩》等戏,深得其师程长庚的赏识和器重。演出中,他近距离地接触一些名家,如余三胜、俞菊笙、杨月楼、王九龄等,他都认真观摩,默记在心,受益匪浅。在程长庚晚年时,谭鑫培开始演老生戏,如《定军山》、《阳平关》、《战长沙》等,得到程长庚的支持和鼓励。

 

    谭鑫培生活在京剧从发轫走向成熟的时期,当时徽调、汉调、昆曲、梆子、罗罗腔等争相竞妍,名家辈出。就皮黄而言,已然形成程长庚的徽派、张二奎的京派、余三胜的汉派。来自不同地域的演员受各地乡土曲调所影响,加上个人嗓音、身体条件的不同特点,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演唱风格。谭鑫培耳闻目睹诸家之长,广收博采,为我所用。他将梨园前辈的保留剧目和演唱技巧消化吸收,并加以继承和发展,将一些黄钟大吕的直腔直调,改为纤巧、柔美的唱腔,令人耳目一新。这种大胆改革的尝试,是需要胆略的,虽然遭到一些非议和指谪,但最后还是被广大观众接受和认同,其“粉丝”既有贩夫走卒,也有王公大臣。很多后学者也纷纷效仿,以致出现“无腔不学谭”的局面。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