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社科院考古所所长王巍:…
尼山声音:文明对话消除…
杨雪:中国文明中的埃及…
“文明对话史”丛谈之七…
良母文明:促成人类文明…
国学影响力:唐诗文明影…
巴黎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成…
郑州:中华民族最早文明…
“文明对话史”丛谈之六…
南粤“缚娄古国”将变身…
最新热门    
 
文明古国文化遗产保护与促进文明对话国际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2-5-22 12:17:19  来源:不详
中新网曲阜5月21日电 (记者 孔凡元)适逢联合国“世界文明对话日”十周年之际,参加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中外百余专家学者21日相聚在世界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孔府孔庙孔林所在地——山东曲阜,围绕“文明古国文化遗产保护合作与文明责任”展开对话。巴西、埃及、意大利、土耳其、秘鲁共5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出席了研讨会。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在此间举行的“文明古国文化遗产保护与促进文明对话国际研讨会”致辞中说,目前,全球正面临重要的道德危机。今天越来越多的文明当中对话,缺少智慧,缺少避免冲突的智慧。不管是政府的各个国家的、非政府的或者政府间的组织。和平必须要建立一个道德DNA的组织,此外,需要有责任谈判一些公约,保证组织建立和平。
  他认为,谈到科教文组织道德DNA基因要促进一个和谐,儒学是人文主义普世的形式,追求世界的和平,促进世界的和谐,这样能够使人类追求和平的理想、容忍、宽容和对话。教科文组织促进真正的国家合作和伙伴关系。教科文组织协助成员通过加强道德和文化知识方面的工作,这样建立人们意识层面的和平。文化是宝贵的资源,能够培育对话和接触,与此同时文化对接不好导致紧张和冲突,现代人文主义有利于促进文化之间的对话,这样弥合分歧。新的人文主义必须是一个真正的对话,国际性的对话,必须有全球性视野,必须贡献于不同国家、地区之间的和谐关系。多样化是新人文主义对话的基础,也是新人文主义的核心。
  汉斯•道维勒表示,我们应该拓展教育、科学文化和沟通交流的对话,这样可以相互了解。教科文组织致力于将情感、感情转化为能量,摆脱偏见,并且消除彼此之间的消极印象,通过教科书和媒体传播正确的信息。尤其关注年轻人文明的参与,这样我们可以建立一个参与性社会,我们希望全球能够宽容,青年人要更好地学习,相互分享,和平共处。
  巴西驻华大使胡格内先生在该论坛中说,巴西和中国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巴西和中国是两个具有不同文化的两个国家,但二者在保护文化的多样性方面是一致的,这是一个很好的范例。他说,国与国之间的文明对话很重要,特别是让两国的年轻人和学校的学生开展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彼此学习对方的文化,学习对方的语言,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良好的国际双边关系。他表示,到孔子出生地和孟子家乡参加尼山论坛很高兴,这里代表着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重要的一部分,期间参观了一些当地的历史古迹,目前,这些古迹保护的都非常好。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表示,联合国大会于2001年宣布5月21日为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对话和发展日,在又一个联合国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对话和发展日到来之际,以国际研讨会形式开展文明古国文化遗址保护与发展的对话与合作,这对于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构建国家民族之间尊重包容、和谐发展的人文生态,促进世界和平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对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遗产[注: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