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大教授张颐武:民族的…
一个无专著的教授的学术…
5月11日 冼星海诞辰 《…
美女教授走红百家讲坛:…
5月9日 袁世凯承认“二…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王还先…
北大展出40位著名学者手…
隋炀帝荒淫好色是谣传?…
北大教授钱理群:大学正…
刘根生:“教授给本科生…
最新热门    
 
北大教授陈晓明:为人民服务是文艺永恒的使命

时间:2012-5-23 12:02:50  来源:不详
为人民服务是文艺永恒的使命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所提出的核心问题就是:我们的文艺是为什么人的?《讲话》从这个问题出发,回答和厘清了文艺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原点”问题,奠定了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原则、基本方针和发展方向。
  今天,“为人民服务”始终是文艺工作须臾不可动摇的宗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文艺工作者只有加强对这一宗旨的领会与理解,才能认清时代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有所承担,有所坚守。
  “从《讲话》的发表开始,‘为人民服务’被提升到文艺宗旨的高度,这是极其重要的,也是前所未有的。”著名批评家、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教授陈晓明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高度肯定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他还呼吁当下的文艺工作者,要回到人民大众中去,坚持为人民而写作,创作出真正能够感动人民、激励人民的作品。 
  文艺为最广大的人民大众服务,不仅因应了当时革命形势的发展和解放区的现实需要,同时也是文艺自身发展的需要,是广大先进知识分子的共同诉求
  《讲话》提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毛泽东[注: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笔名:子任,曾用名:二十八画生、李德胜,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卓越的领导者,政治家、军事家。]认为,文艺应当为最广大的人民大众服务,继承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其目的也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
  文艺为最广大的人民大众服务,不仅因应了当时革命形势的发展和解放区的现实需要,同时也是文艺自身发展的需要,是广大先进知识分子的共同目标。陈晓明认为,作为一个理论和思想,“文艺为人民服务”这一论断是非常伟大的,它体现了现代知识分子对启蒙主义精神的追求。
  “近代以来,为了扭转国家落后的局面,为了启蒙民智,先进知识分子试图推动文化的普及工作,使更多的民众接触文化、掌握文化。”陈晓明说,由于过去时代文化与经济资源的占有具有直接关联,因而,能够接受教育的人仍然属于极少数,大多数民众没有文化生活,甚至根本不识字。 “因此,许多知识分子自觉地担负起了大众文化的启蒙任务。从这一角度来说,‘文艺为人民服务’可以被看做是现代知识分子的普遍理想和诉求。 ”
  以文学为例,文学大众化思想最早可以追溯到清末民初时期。一批先觉者,大力倡导文学大众化。陈晓明提到梁启超[注: 梁启超(1873.2.23—1929.1.19),字卓如,号任公,又号饮冰室主人、饮冰子、哀时客、中国之新民、自由斋主人等。],他发起 “新小说”运动,主张文学体裁大众化、文学语言大众化、文学创作[注:   在这插入文字  在这插入文字-wenxuechuangzuo]立场大众化以及文学传播手段大众化,目的就是使文学发挥出开启民智、塑造大众灵魂、以文救国的积极作用。“再比如,蔡元培[注: 蔡元培(1868年1月11日-194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