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点将台·老鲍谭古:以一…
点将台·老鲍谭古:警惕…
点将台·老鲍谭古:正义…
点将台·老鲍谭古:子贡…
点将台·老鲍谭古:子贡…
点将台·老鲍谭古:以直…
点将台·老鲍谭古:子为…
点将台·老鲍谭古:子为…
点将台·老鲍谭古:性命…
点将台·老鲍谭古:孔子…
最新热门    
 
点将台·老鲍谭古:公正源自人心

时间:2012-5-31 11:44:07  来源:不详

《论语·为政》载:“哀公问曰:‘何为则民服?’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对曰:‘举直错诸枉,则民服;举枉错诸直,则民不服。’”

 

    鲁哀公[注: 人物名称 鲁哀公 人物介绍 即姬将,为春秋诸侯国鲁国君主之一,是鲁国第二十六任君主。他为鲁定公儿子,承袭鲁定公担任该国君主,在位27年。]问孔子:“怎样做才能使百姓服从?”孔子答道:“举用正直的人,置于邪曲的人之上,百姓就会服从了;如果把邪曲的人,置于正直的人之上,百姓就会不服。”

 

    显然,在孔子看来,人民并不是服从权势,而是服从真理,服从公平正义。把不公正和不符合正义的东西强加到他们头上,他们不会服从。权势的压服并不能改变天赋的良知,哪怕人们不得不暂时屈服,心中仍然向往光明。

 

    同一章里,还记有鲁国[注: 历史上的鲁国,一般指的是周王朝初年(公元前1046年)封建的古国。鲁国立国的依据来自古老的“军国”体制,即王者之师平定天下后,其前、中、后三军依次对应转化成东南军区、中部军区和西北军区。]执政[注: 古代官职 宋称参知政事,门下侍郎,中书侍郎,尚书左右丞,枢密使,枢密副使,知枢密院事,同知枢密院事为执政官,金、元制略同。]大臣季康子内容相似的提问。季康子问:“使民敬,忠以劝,如之何?”子曰:“临之以庄,则敬。孝慈,则忠。举善而教不能,则劝。”

&nbs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