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用新人文主义夺取话语权…
做表扬家还是做批评家 …
巴黎论道:儒学与新人文…
人文社科成果价值,谁说…
乐黛云:人文主义与新人…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
大型思想人文杂志《天下…
十年磨一剑 甘苦寸心知…
3000年西周墓地进新人 …
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成立…
最新热门    
 
用新人文主义夺取话语权(2)

时间:2012-5-31 11:44:15  来源:不详

当下中国面临的国际背景

中国现在发展很快。30年来中国GDP的增长数据惊人。未来我国综合实力提升效应倍增。这些都引起国际社会强烈震动,一些国家应对我国快速发展危机感和紧迫感明显增强,中外关系进入矛盾摩擦多发期,西方特别是美国对我国战略警觉和防范牵制加大,一些邻国对我国戒备心理上升,等等。

苏联解体[注: 苏联解体是一件当代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发生于1991年12月25日,自此苏联由社会主义国家变为资本主义国家-sulianjieti]了,而中国社会主义依旧存在,西方能容忍吗?撒切尔就曾说:“冷战结束了,共产主义还没有结束,那就是中国,我们还要支持日本、印度,不要让中国取得亚洲领导权,我们还要告诉中国,台湾不是中国国内问题,我们有权进行干涉。”现在,苏联解体以后,美国在亚太地区开始进行战略东移,围绕第一、二岛链调兵遣将。美国现在新军事理论叫“反进入/区域拒止”。现在中国周边麻烦事很多。

除了以上这些人和社会的矛盾,人和自然的关系也很紧张。人和自然,最重要是天、地、水、空气。世界各国就温室效应举办过多次峰会,依旧收效甚微。土地问题也很严峻,现在到处是房地产开发。如果持续下去,将会危及粮食安全。此外,我国水源匮乏、经济活动过度扩展都是问题。

现在我们开始测PM2.5,按这个指标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好像没有多少好天气了。空气一变,怪病就可能发生,SARS来了,禽流感来了,猪流感也来了。

中国“新人文主义”能否占领世界话语体系的高地

当代西方社会从“现代社会”向“后现代社会”转型过程中,“上帝之死”带来信仰迷茫和精神焦虑。当代中国社会在向现代化转型过程中也出现信仰缺失。

文艺复兴[注: 文艺复兴是指13世纪末在意大利各城市兴起,以后扩展到西欧各国,于16世纪在欧洲盛行的一场思想文化运动,带来一段科学与艺术革命时期,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被认为是中古时代和近代的分界。]极大地解放了人,但是人又付出了极大的代价;文艺复兴把人从神的束缚当中解放出来了,但是人又异化了。人类文明已经走到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人类危机呼唤人本主义在否定之否定的意义上继承和发扬。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