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用新人文主义夺取话语权…
做表扬家还是做批评家 …
巴黎论道:儒学与新人文…
人文社科成果价值,谁说…
乐黛云:人文主义与新人…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
大型思想人文杂志《天下…
十年磨一剑 甘苦寸心知…
3000年西周墓地进新人 …
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成立…
最新热门    
 
用新人文主义夺取话语权(1)

时间:2012-5-31 11:44:15  来源:不详

构建世界话语体系的高地的路径

“理论自觉自信自强:路径与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建构”这个话题在当下中国显得尤其沉重。

关于这个问题,要从以下几点入手。首先,要构建世界话语体系的高地,必须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自己的路走好,不断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生机、旺盛活力、伟大实践以及丰富内涵,并且有一批人善于进行理论的总结、概括和升华,才能有东西拿给世界,建构自己的话语体系。

其次,应该处理好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共性和个性的关系。普遍性总是寓于特殊性之中,共性总是寓于个性之中。人类文明发展的规律性、共性的东西,应该、也必然存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和理论之中。

再次,不能自说自话,“话语体系”就要善于对话。要及时了解和把握外部世界。现在全球主流话语权在西方,我们就要善于从西方的话语体系中去伪存真、甄别借鉴、改造创新,这样建立的话语体系,就既能为我所用,也能被世界所接受。

为此,我们应该努力去占领“新人文主义”的理论高地,以便在世界话语体系中逐步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话语体系。我们现在有“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和建设和谐社会、促进科学发展的丰富实践,但如何把我们的“以人为本”与世界的人文主义结合起来呢?

在西方的话语体系中,关于人文主义,有罗马时期西塞罗的人文主义,有14至16世纪文艺复兴[注: 文艺复兴是指13世纪末在意大利各城市兴起,以后扩展到西欧各国,于16世纪在欧洲盛行的一场思想文化运动,带来一段科学与艺术革命时期,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被认为是中古时代和近代的分界。]和启蒙时代的人文主义,有18世纪德国人文主义,还有当代西方“新人文主义”。罗马时期的人文主义主要是适应新兴封建制度[注: 封建制度是以封建地主阶级占有土地剥削农民(或农奴)剩余劳动为基础的社会制度。其基本剥削形式是封建地租,农民(或农奴)耕种封建地主的土地绝大部分产品作为地租被封建地主剥夺。]需要,关注礼仪规范文明。真正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是文艺复兴启蒙时代的人文主义,还有现在备受追捧的“新人文主义”。所谓“新人文主义”,一方面要高举启蒙理性大旗,抗击任何形式宗教原教旨主义的冲动,另一方面也要坚持人文、人性、权的观念,反对后现代理论的价值随意。但他们的这个东西有局限性。因为其实践基础和关切点主要是从人和环境的矛盾谈人文主义,而我们的实践比它丰富多了。

当然,我们对文艺复兴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