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学生宿舍旁挖出明朝古墓…
陈鲁民:钱锺书报恩
张未民:文化的价值
陈鲁民:爱屋及乌
黄朴民:魏孝文帝巧迁都
陈鲁民:文化“拼爹”与…
郭盛民:从历史、文化的…
黄朴民:古司马法与前《…
陈鲁民:靠不住的记性
杨建民:曹靖华与《铁流…
最新热门    
 
陈鲁民:多读点无用之书

时间:2012-6-1 12:21:11  来源:不详

英国大哲学家罗素说:要多读点“无用的书”。

 

    什么是有用的书呢?譬如《如何炒股》、《职场36计》、《计算机入门》、《营销108招》、《公文写作概要》等,都是有用的书,学了就能立竿见影,换成银子或纱帽。反之,不教授基本技能的书,对挣钱升职应聘没有直接帮助的书,都属于无用的书,如莎士比亚[注: 威廉·莎士比亚(W. William Shakespeare;1564~1616)公元1564年4月23日生于英格兰沃里克郡斯特拉福镇,1616年5月3日(儒略历4月23日)病逝。],尼采、萨特,李白、杜甫[注: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杜少陵,杜工部等。公元712年2月12日(唐客宗太极元年正月初一日)生于巩县。],孔孟、老庄,鲁迅、巴金[注: 巴金(1904年11月25日-2005年10月17日),原名李尧棠,字芾(念fu)甘,中国四川成都人,祖籍浙江嘉兴。现代文学家、出版家、翻译家。]等等。

 

    人要生存,自然要学一技之长,以做到术业有专攻。所以,一定要读那些有用的书,做到学以致用,或“学的文武艺,货与帝王家”;或换来“颜如玉”、“黄金屋”、“千锺粟”;最次也能整个养家糊口的饭碗。但无论如何也不能忽略读那些无用的书,如果只读有用的书,钻进去出不来,弄不好就会把自己变成一个挣钱机器,职场狂人,缺智少识,无情无趣,思维怪诞,面目可憎。

 

    为什么要读无用的书呢?一是可以养心。身体需要滋养,心也是需要滋养的,要靠知识、见地、思维、情趣来涵养,而这些大都[注: 元大都,或称大都,突厥语称为“汗八里”(Khanbaliq,即“可汗之城”,帝都之意。)。自元世祖忽必烈至元四年(1267年)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