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冯骥才:传统村落价值堪…
我国首次公布历代长城数…
国家文物局:人为破坏加…
秦长城的修筑符合经济学…
济南长清区齐长城遭附近…
现存最古老长城保护工程…
全国政协长城保护情况调…
罗哲文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陕西榆林明长城面临毁坏…
全国政协关注长城保护 …
最新热门    
 
长城总长21196.18公里 部分遗址存在坍塌等险情

时间:2012-6-7 12:15:07  来源:不详

工作人员在居庸关长城脚下公布调查结果。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都说长城两边是故乡,你知道长城有多长?”正如歌中所唱,蜿蜒至今几千年的长城到底有多长一直是个谜。昨天,国家文物局在号称天下第一雄关的居庸关长城脚下揭晓了答案——21196.18公里,共分布15省区。

遗产共计43721处

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介绍,这21196.18公里长城分布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市、天津市、河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长城墙体、壕堑、单体建筑、关堡和相关设施等长城遗产43721处。

据介绍,根据国务院[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2006年颁布和实施的《长城保护条例》,长城保护工程随即启动,次年又开展了明长城资源调查工作,2010年全国调查工作全部完成。根据调查结果,国家文物局又于今年5月批复完成了长城认定工作。本次调查采用了考古学的方法,引进了科学技术,形成了系统的专业信息,另外这次调查的数据将通过互联网、图书、特别是教材进行发布,促进大众对长城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的了解。

部分遗址存在险情

童明康称,本次调查的重点是为了确定了长城的法律保护身份,下一步将推动地方政府依法将已认定的长城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纳入《长城保护条例》的保护范围。

但相关报告称,我国长城遗址保护状况不容乐观,有部分长城遗址存在坍塌、倾斜等险情,抢救保护这些有代表性的长城遗址已刻不容缓。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段清波教授认为,自然风化之外,长城损坏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长城多分布在环境差,经济欠发达的偏远地区,受到当地居民生活生产中有意无意的破坏;另一方面工程建设对长城的损坏是更为严重的,此现象令人堪忧。因此在长城的保护上政府应加大处罚力度,不同地区应该根据各自现状发展不同的模式,并且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长城保护工作。

资源数据库将开放

北京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地区的长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