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别迷信爱情 诸葛亮帅哥…
别迷信爱情 诸葛亮帅哥…
村民迷信龙石常祭拜 原…
别迷恋法家 商鞅变法主…
国子监“文化街”咋成了…
试析1890年前后《申报》…
帕慕克谈新作:我不相信…
铁凝:汪曾祺总让她想到…
《易经》是迷信还是企业…
蒋介石是迷信风水之说
最新热门    
 
别迷信爱情 诸葛亮帅哥丑女婚姻佳话背后的真相(3)

时间:2012-6-12 13:03:49  来源:不详

诸葛亮[注: 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大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发明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的政治婚姻[注: 政治婚姻,男女双方为了某一方或某一方所属的集团的政治利益而结婚,多指没有感情(爱情)基础,因单方或双方利益驱使下结成的婚姻。]

在襄阳当地流传着这么一句顺口溜:“莫做孔明择妇,只得阿承丑女”,就是说“不要像诸葛亮那样选老婆,只娶了黄承彦的丑女儿”。史书上形容诸葛亮“有逸群之才,英霸之器,身长八尺,容貌甚伟”,总而言之就是一个字:帅!他怎么会娶一个“丑女”为妻呢?

这是沔南名士黄承彦主动找上门来的。黄承彦和庞德公[注: 鹿门山上的“三高祠庞德公,字山民,汉末襄阳(今湖北襄樊)人,大约生活在汉灵帝建宁至三国蜀汉昭烈帝章武年间。荆州刺史刘表数次请他进府,皆不就。]一样,也是荆州当地的大族。这个人性格开朗,学富五车,诸葛亮曾经多次向他求教,黄承彦也很看好诸葛亮。一天,黄承彦主动找到诸葛亮提亲,说:“身有丑女,黄头黑色,而才堪相配。”就是说我有一个女儿,长得很丑,头发很黄,皮肤很黑。虽然人长得丑,但是才学方面却可以和你诸葛亮相媲美。诸葛亮很爽快地就答应了。诸葛亮一点头,黄承彦立即就用车子把女儿送过去成亲。

实际上,黄承彦所谓的“丑女”应该是自谦的说法。相对于诸葛亮的相貌,黄氏女的黄头发、黑皮肤肯定要差许多。一个相貌堂堂且才学出众的美男子娶了一个貌不惊人的女子,很自然地会被传作话柄,甚至当作笑话,一传十、十传百,越传越丑,越描越黑。

而诸葛亮选择黄氏女是因为“重才不重貌”的说法也是站不住脚的。不可否认,出身于名门大族[注: 名门大族 拼音: 解释: 名门:豪门。高贵的、地位显要的家庭或有特权的家族。-mingmendazu]的黄氏女才学肯定不是一般女子所能相比的,但仅仅限于女子之中。古代讲究“女子无才便是德”,很少有女子会读书识字,一般的大族女子只要做到“知书达理”就已经很不一般了。因此,黄承彦说女儿才学可以与诸葛亮相配,应该是指女儿的才学是女子之中的佼佼者,而并不是说自己女儿真的有诸葛亮那样的才学和智慧。

既然诸葛亮择偶的标准并不是“重才不重貌”,那又是什么呢?其实,诸葛亮的这场婚姻是彻头彻尾的政治婚姻。黄承彦的妻子是荆州著名的名门大族蔡讽的女儿。蔡氏家族在荆州的势力相当大,蔡讽的另外一个女儿嫁给了荆州牧刘表,而蔡讽的儿子蔡瑁是刘表最信任最依赖的大将,蔡氏家族在荆州有很大的政治背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