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把脉蔚县古村堡群落…
语文出版社社长:大学失…
闽浙22座木拱廊桥申遗 …
河南省图5万古籍严重受…
专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专家:大连“星海鸟”化…
秦兵马俑第三次发掘结果…
秦兵马俑第三次发掘结果…
秦兵马俑第三次发掘结果…
平凡人的故事隐含时代色…
最新热门    
 
专家把脉蔚县古村堡群落保护:村民是真正主人(2)

时间:2012-6-25 12:21:34  来源:不详

民俗专家:村民是保护古村落的真正主人

在论坛期间,6种不同的参会人员身份引起清华大学教授、建筑学院党安荣先生的关注。他说,本次论坛,从村长、镇长、县长、市长、省级领导到中央主管领导6个梯次的人员能够齐聚一堂,相当不容易,尤其是村镇长的比例占到参会人员的六成以上。“这至少说明论坛的主办方很清楚,保护传统村落,村民是真正的主体。因为,古村落是他们修建的,他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

陶立璠教授也赞成党安荣的观点。他说,把村民同古村堡隔离开来谈修缮保护,完全不现实。古村落保护,村民绝对是参与的主力。

“本次论坛最为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发表了《晋冀鲁豫辽五省保护古村镇蔚县宣言》,它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唤起社会各界人士对古村落的保护意识,当然也包括村民。没有村民的参与,古村落的保护只能是一句空话。”夏挽群表示。

61岁的闫来校来自河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赞皇县许亭村,对于专家们的观点,作为参会村长的他很高兴。他说,唐朝时,许亭村就出过6位宰相,共历时150年;清朝道光皇帝[注: 道光皇帝,是中国清代皇帝。满族。爱新觉罗氏,名旻宁。庙号宣宗,谥号效天符运立中体正至文圣武智勇仁慈俭勤孝敏宽定成皇帝。-daoguanghuangdi]的老师杜南棠也是许亭人。儿时,村里还有旧宅遗存,但因为村民没有文物保护意识,现在大都不存在了,只有杜南棠旧宅还在,但也残破不堪。《蔚县宣言》就像一声呐喊,唤起了我们这些当家人的保护意识。

实际上,蔚县县委书记王志军的思考显然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他对记者说,蔚县的古村落,不是简单的一砖一物的堆砌,伴随古村落形成的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是古村落的灵魂,和古村落同等重要。要想让这些古村落活起来,离不开村民,离不开那些伴随传统村落创造的灿烂的民俗活动。否则,古村落,只能是一个没有内涵的空巢建筑。

3天跟访期间,在“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文化名镇”暖泉镇西古堡,50多位来自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的学生正分布在这里的每一个角落写生。同样,在“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蔚县南留庄村,当记者走进一户人家的时候,4位当地村民正围坐在屋内的土炕上玩着纸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