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把脉蔚县古村堡群落…
语文出版社社长:大学失…
闽浙22座木拱廊桥申遗 …
河南省图5万古籍严重受…
专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专家:大连“星海鸟”化…
秦兵马俑第三次发掘结果…
秦兵马俑第三次发掘结果…
秦兵马俑第三次发掘结果…
平凡人的故事隐含时代色…
最新热门    
 
专家把脉蔚县古村堡群落保护:村民是真正主人(1)

时间:2012-6-25 12:21:35  来源:不详

23日下午,历时3天的“冀晋鲁豫辽五省历史文化名村(镇)村(镇)长论坛”在河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蔚县落幕。针对蔚县古村堡群落保护,来自晋冀鲁豫辽五省的130多位村(镇)长代表和3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把脉:村民是保护古村落的真正主人。

蔚县主管县长:“八百庄堡”幸存不足一半 抢救迫在眉睫

蔚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赵红革在介绍该县古村堡群落保护现状时说,蔚县现存古村(堡)落345座,其中,有较为完整堡门、堡墙、古街巷、古戏楼、古庙宇、古民居(即一类)的19座;有堡门、堡墙,部分戏楼、庙宇、老宅等且保存较为完好,部分古风民俗仍旧保留(即二类)的65座;村堡基本轮廓尚存或古遗迹明显,有较多历史文化研究价值(即三类)的158座;古遗迹存在,有古树、古井等遗存,有过历史故事、传说或民风民俗等传统文化(即四类)的103座。

赵红革说,历史上蔚县有“八百庄堡”之说,十里一堡、五里一庄,有村便有堡、见堡便是村。这些古村堡,始建于商周时期,大多为元、明、清三代所建。历经几百年甚至一千多年,有的已经完全消失,有的还能看见点儿痕迹,而有的只能从流传下来的故事中体味。

作为一名基层主管县长,赵红革疾呼,“保护古村落,就是保护我们人类的生活记录符号。蔚县古村堡群落保护迫在眉睫。”

夏挽群:蔚县古村堡群落与万里长城[注: 长城(Great Wall),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的伟大建筑,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修筑长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9世纪,其主要目的在于防御北方民族的侵袭。]同等重要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民协主席夏挽群先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古村落是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也是农耕文明最小的社区单位。古村堡群落基本形成于中央政权和游牧民族的争斗过程中,它的功用基本上是军事,也有的用于自保。这些古村堡,从河北到宁夏再到甘肃呈带状分布,同万里长城基本平行,遥相呼应,是第二道“长城”。可以说,它是万里长城的一部分,和万里长城有着同等的地位和作用。

夏挽群说,尤其是在蔚县,还能有这么大规模、如此集中的一个古村堡群落存在,这是留给我们最丰富的一笔文化财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