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端午节的诗词对联灯谜(…
端午节的诗词对联灯谜(…
专家追忆红学大家周汝昌…
初中古典诗词教学的点滴…
浅谈学习古诗词的方法
于丹带读者重温最美古诗…
在古诗词中触摸清明:意…
温家宝引述诗词受关注 …
《毛泽东诗词鉴赏辞典》…
一枝红梅报春来 中华诗…
最新热门    
 
诗词歌赋并不缥缈 生活教我们读懂古代诗歌

时间:2012-6-25 12:21:39  来源:不详

常有年轻朋友问我,怎样才能读懂古代诗歌。以前,我总是告诉他们,多阅读,勤思考,舍此别无捷径良方。最近,因为自己租了农场种菜,租了农家院(山樱小筑)招待朋友,觉得以前的说法有失偏颇,需要修订。读懂古代诗歌,除了阅读、思考之外,还应该加上“生活体验”这一条。

《诗经·周南·摽有梅》:“摽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摽有梅,其实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摽有梅,顷筐塈之。求我庶士,待其谓之。”诗的内容并不深奥,拿梅子成熟后不及时采摘便会坠落于地,比喻女子随着年岁渐长,嫁人的心情日益迫切。开始的时候,希望自己心仪的男子择吉迎娶自己,还有些矜持;过了不久,不再要求吉日良辰成亲,马上结婚也可以;最后,什么时间结婚都不打紧了,只要男子张张嘴,她就能立刻跟着他走,私奔!从前读这一首诗,诗中女子的恨嫁心情,说实话,我觉得有几分可笑。但是,亲眼目睹山庄所属果园中样子跟南方的梅子相似的杏儿成熟之后,果实纷纷坠落到地上的情形,我又分明感觉到了无奈和伤感。隔一夜,甚至只是扭头转瞬之间,都会有成熟了的杏儿,纷纷坠落在地。诗歌形象生动的背后,隐藏着恨嫁女子内心的焦虑和感伤!

孟浩然[注: 孟浩然,唐代诗人。本名不详(一说名浩),汉族,襄州襄阳(今湖北襄阳)人。字浩然,世称「孟襄阳」,与另一位山水田园诗人王维合称为"王孟"。]《过故人庄》:“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筵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从前读这首诗,体会到的主要是诗人这一方面乡村会友的轻松愉悦,不会去想诗人的朋友“故人”是怎样的心情。有了在山庄接待朋友的经验之后,这才发现,做东道主实在并非易事。应邀莅临山庄的朋友,并非个个皆如诗人孟浩然,能够随遇而安,懂得享受乡村的景致与田家食物。有一些朋友,是天生的批评家,能一口气说出你的乡居还需要添置一百件东西;有一些朋友,走到哪儿都忘不了看电视上网,随时惦记着家里的孩子,手边的工作,对你“暂时忘掉都市的灯红酒绿,挣脱名缰利锁,到乡村过简单的生活”的理念不以为然。完成一次孟浩然《过故人庄》那样悠闲快乐的乡村聚会,不但主人要殷勤,客人也要够闲适风雅。

李绅《悯农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一首诗,琅琅上口,通俗易懂,可谓妇孺皆知。但是,一般城市里长大的读者,对于农夫耕种的辛苦,体会仍然难免肤浅。珍惜盘中餐,只知道汗滴禾下土是远远不够的。早上的露水侵扰,中午的烈日曝晒,傍晚的万千蚊虫叮咬,等等,等等。没有亲身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过农业劳动的都市中人,农夫们在种出“盘中餐”的过程中,需要付出多少辛苦劳累血汗,基本上是想象不出来的。

陆游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