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20世纪中国古典文学学…
第八届中古汉语国际学术…
古典学术界又一大规模拓…
“道”与中国古典谋略:…
林海音等名家改写 “中…
古典名著翻拍为何多雷人…
从古典山水诗文看祖国河…
佛经翻译理论与中古文学…
让初中文言文教学中多些…
浅谈初中生学习文言文应…
最新热门    
 
初中古典诗词教学的点滴启示

时间:2012-5-24 12:09:25  来源:不详
        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对诗教的作用曾作过很高的评价:“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在今天的语文教学实践中,我们要同样重视诗歌的地位:“诗歌以其丰富的思想内涵和精湛的艺术手法蕴藏的美质,成为培养学生审美能力、进行艺术鉴赏的宝库。”因此,笔者在这里为提高我国中学古典诗歌教学提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改进措施,以期在最大程度上提高我国中学古典诗歌教学。 
        一、以声传情,书声琅琅
        《墨子·公孟》说:“诵诗三百,弦诗三百,歌诗三百,舞诗三百。”可见在接受方式上,诗在古代不是看的,而是吟咏或歌唱的。古语又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这些话,都形象地说明了古典诗词诵读的重要性。
        1.抑扬顿挫地读。
        每一篇文章,每一首诗歌,都如一首歌,都有自己的意义层次、感情脉络,要“披文入情”,恰如其分地把握诗歌的脉络,选择恰当的语调、语速,用轻重缓急的声音来阐释一首诗歌。 
        2.形式多样地读。
        或老师范读,或播放录音,或学生齐读和个性化朗读,可以赛读,可以举办诗歌专题朗诵会等等。形式多样,目的只有一个,培养学生阅读诗歌的兴趣。特别是举办专题朗诵会的形式,可以放在学习了一定量的诗词后进行,全面激发学生热爱诗歌、朗诵诗歌的兴趣。或分小组或分班进行比赛,可自选主题,如朗诵某一风格下不同诗人的作品,或者专门朗诵某一位诗人的诗歌,或按主题朗读……这同时也符合《新课标》提出的“整合”目标。
        3.逐步深入地读。
        一般来说,读有多次:一读,要读准字音;二读,要读准节奏;三读,要读出感情。“读出感情”也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随着对课文理解的逐步深入而逐步提升其层次的。这就要求在理解的过程中穿插朗读,在理解的过程中逐步提高对朗读的要求。
 
        4.以读促品。
        如分析完苏轼的《江城子·密州出猎》后,可由一位学生领读总起句“老夫聊发少年狂”,然后全班学生读出具体写其“狂”的诗句,以此再次加强对本诗总分结构及诗人感情的理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