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3000年西周墓地进新人 …
徐昭峰:周赧王与“挟天…
西周皇家玉制礼器现身太…
挟天子令诸侯并非曹操首…
随州叶家山墓地发掘有望…
山西冀城大河口西周“霸…
陕西宝鸡发现金元时期民…
国宝青铜器展长沙举行 …
江西进贤县清理三千年前…
湖北首次出土西周原始青…
最新热门    
 
宝鸡西周墓葬现青铜水器 墓主人或为姜戎后裔

时间:2012-6-29 12:07:13  来源:不详
中新网西安6月28日电 (田进 阿琳娜)备受瞩目的陕西宝鸡石嘴头村西周贵族墓葬发掘目前有最新进展,27日发现了该墓随葬的一件青铜水器。主持此次考古工作的宝鸡市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军社28日表示,根据出土的唯一一件陶器推测,墓主人很有可能是此间姜戎后裔。 
  宝鸡市古名“陈仓[注: 陈仓区-陈仓区是陕西省宝鸡市所辖的区。是周秦文化的发祥地。2003年3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陕西省宝鸡县,设立宝鸡市陈仓区。]”,是陕西省第二大城市,位于关中平原西部,是周秦文明的发祥地,自汉代以来,数万件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在宝鸡不断出土,数量之巨,精品之多,铭刻内容之重要,均居中国之首,因此,宝鸡被誉为“青铜器之乡”,大盂鼎、散氏盘、毛公鼎、虢季子白盘等闻名于世。
  刘军社认为,此次发现的兵器、车马器、酒器数量较多,推测墓主人为武将之类的人物,从陪葬的器物数量多、器体大来看,还可能是较高等级的武将。
  “陶器目前发现的只有一件,叫高领袋足鬲。” 刘军社说。此类陶鬲是商代当地人使用的器型,通过这件陶器推测,墓主人很可能是宝鸡地区姜戎人的后裔。
  此间专家称,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在于保护清理出土的器物,另外包括可能是盾牌之类的器物漆片,准确判断要等漆片上面的土全部揭掉以后,根据其材质、器形判断。
  2012年3月、4月和6月,该市渭滨区石鼓镇石嘴头村先后发现西周贵族墓葬,截至目前,出土商末周初青铜器200余件,其中铜尊、卣、罍保存完好,造型纹饰精美。铜尊带鋬,铸有族徽和铭文,在当地为首次出土。这是30多年来中国商周墓葬考古的一次重大发现。(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