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齐国大将匡章墓防盗:墓…
故宫回应天价“督造”粽…
故宫院长单霁翔:两年内…
博物馆日故宫开展多项文…
故宫博物院将举办“5·…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故宫院长单霁翔:文保专…
故宫游客可从皇极殿穿行…
台北故宫十大“镇馆之宝…
台北故宫十大“镇馆之宝…
最新热门    
 
故宫防盗系统14年未更新 许多文物库房不达标

时间:2012-7-9 21:59:30  来源:不详

7月6日,故宫博物院召开媒体发布会,院长单霁翔介绍故宫近期开展的主要工作,公布了即将推行的多项新政,未来游客有望登上东华门[注: 东华门是紫禁城东门,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东华门东向,与西华门遥相对应,门外设有下马碑石,门内金水河南北流向,上架石桥1座,桥北为三座门。]城墙欣赏故宫美景、通过夜场的多维数字影像“游览”故宫。此外,故宫每件文物将贴条形码,一旦移动将自动报警。

□发布

故宫新版图出炉面积扩大

单霁翔介绍,目前《故宫保护总体规划》已经启动编制。结合这次保护规划的编制,故宫首次对用地用房的家底进行了一次准确的统计。目前,故宫博物院占地总面积是1.1161平方公里,共有将近9000间房屋。单霁翔展示了两张紫禁城平面图,其中新的版图面积较之前有所扩大,主要是加上了端门和端门广场、大高玄殿、御史衙门。

单霁翔介绍,通过下一步《故宫保护总体规划》的编制,故宫的使用功能将得到清晰明确的界定,使今后保护和利用的方向更加清晰,也使文物建筑修缮、陈列展览、公众服务能够更加准确地定位。

单霁翔介绍,根据规划,故宫未来三年展览将有不同侧重。其中中路的主要殿堂坚持原状陈列,满足老百姓了解皇帝生活的需要。两侧朝房将举办皇家武备仪仗、皇家庆典等相关的文物展览,缓解中轴线游人压力。后寝部分主要办皇家生活用品展,比如皇家中药、普洱茶等,展现趣味性很强的宫廷生活。东路、西路大多院落开放,但室内空间狭小不考虑开放。未来将研发试装透明度强且坚固的玻璃,满足游人观看需求。外东路、外西路展览定位特色藏品,比如宗教文物、外国文物等。

紫禁城关门后故宫仍开“夜场”

对于新版图上增加的端门和端门广场以及大高玄殿将如何保护和利用?单霁翔介绍,端门城楼上部空间优势明显,在保护的前提下准备作为数字博物馆。同时单霁翔介绍,大高玄殿的建筑面积抢修,故宫正[注: 宫正,国际知名摄影家。笔名孔菽、洛生、代宏。男,汉族,河南开封人,1941年出生于河南省洛阳市。曾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常务理事、]在编制方案,准备开工。这两层大殿原来曾作为礼堂放过电影,但原状的东西已经完全不存在,原状陈列不太可能,也考虑用于播放数字影像。

单霁翔称,目前还在考虑未来每天晚上五点半紫禁城关门以后,故宫博物院不关门,游客可以在端门城楼上部和大高玄殿礼堂这两处地方观[注: 古代方观简介 [清]字叶宾,号伊人,浙江嘉兴籍,侨寓乍浦。善写兰,笔致秀逸,得郑思肖遗意。著有群鸿阁诗存。《龙湫嗣音集》 现代方观简介 姓  名:方观  性  别:男民  族:汉族籍  贯:山西阳曲-]看数字故宫影像。通过逼真的多维数字影像“游览”古建、欣赏文物。

此外,单霁翔介绍,故宫近期将打开隆宗门,西部多处景点将对公众开放。其中慈宁宫将作为故宫博物院的雕塑馆,展示一万余件雕塑。近期清宫戏收视率节节高升[注: 简介 高升,在《三国演义》第二回中出现,是黄巾军将领,跟随地公将军张宝与汉将朱儁交战,在出战时被张飞所杀。 相关条目 历史 人物-gaosheng],后宫生活搬上荧屏,吸引了很多观众。单霁翔介绍,考虑游人需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