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梁捷:雅安·藏茶·茶马…
彭永捷:“天下主义”的…
彭永捷:将国学教育纳入…
李捷:漫谈牙签
梁捷:大雅之堂今何在
梁捷:旅游日的由来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美术…
最新热门    
 
励小捷:宝鸡西周墓是今年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

时间:2012-7-15 21:57:10  来源:不详
本报7月9日头版头条和《大视野》版集中报道的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贵族墓葬考古事件,引起了国家文物局的高度重视。今天,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一行,专程赶到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贵族墓葬考古发掘现场调研。他指出,石鼓山西周贵族墓葬是群众发现后主动保护报告、政府组织协调、专家团队科学发掘的一次重要发现,是今年截至目前全国最为重要的一次考古发现。
 

  在查看了西周贵族墓葬考古新出土的文物,了解了文物的发现、抢救、发掘和保护过程后,励小捷指出,当地群众发现文物后立即保护现场并报告,保证了考古资料的完整性和原真性;考古发掘严格遵守田野考古发掘规程,现场采取科技保护手段,运用现代先进测绘、照相和取样等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加大了文物保护的措施,为全国考古发掘和运用科技手段保护文物提供了借鉴。人民群众是文物保护的基础,要对群众保护文物的行为和精神进行表彰,明年在国家博物馆将举办“宝鸡群众保护文物特别展”。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形成“人人保护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文化遗产成果人人共享”的全社会参与文物保护的新格局。


  据介绍,自2003年以来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发现文物后,宝鸡市自觉保护文物的先进事迹达25批次之多,保护了大批国家珍贵文物。


  本报西安7月12日电(记者杨永林、张哲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