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教授破解东夷骨刻文游字…
《顾炎武全集》历经30年…
鲁奖得主回应“抄袭”质…
国家教学名师、中国比较…
官方回应明故宫项目质疑…
奇特的汉字“风”——鲁…
教授称文史哲贻害社会惹…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
美汉学家质疑夏商周断代…
清华教授称文化名城频遭…
最新热门    
 
教授质疑词典拒收“剩男剩女”:隐瞒语言事实

时间:2012-7-21 17:30:26  来源:不详
记者 周和平[注: 和平通常指战争之间或没有其它敌视暴力行为的状态,也用来形容人的不激动或安静。和平可以是自发性的,政治鼓动者可以避免过于激动;和平也可以是强制性的。] 实习生 胡艳红 廖玉姣 
  “‘剩男’、‘剩女’应该进《现代汉语词典》。”昨日,湖南[注: 湖南省-湖南省位于中国南部,长江中游,因大部分地区在洞庭湖之南,故称湖南.-hunansheng]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学教授彭泽润表示,拒绝收录“剩男”、“剩女”这样的热门词语,新版《现代汉语词典》隐瞒了语言事实。
  《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日前正式出版,其中收录了如“雷人”、“宅”、“山寨”等网络热词。但也有一些热门词语被拒之门外,如“神马”、“剩男”、“剩女”等,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与热议。
  新闻回放 
  “宅男宅女”进词典
  “剩男剩女”被拒绝
  7月15日,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由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发行。新版词典增加单字600多个(以地名、姓氏及科技用字为主),共收各类单字1.3万个,增收新词语和其他词语3000多条,增补新义400多项,删除少量陈旧的词语和词义,共收条目6.9万多条。
  在新增的流行词语中,有“限行”、“摇号”、“团购”、“微博”、“云计算”、“情人节”、“北漂”、“潜规则”、“山寨”、“宅”、“PM2.5”、“闪婚”、“粉丝”等热门词语。其中许多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时髦词汇,如“给力”、“雷人”、“宅男”、“宅女”等词,都来自网络。
  然而,并非所有的网络热词都被收进了词典,一些使用频率很高的时髦网络词汇,如“神马”、“剩男”、“剩女”、“有木有”、“杯具”、 “童鞋”等,都被拒之门外。
  教授说法
  “剩男剩女”应该进词典
  “我认为‘剩男’、‘剩女’这样的热门词语是应该进《现代汉语词典》的。”昨日,彭泽润对记者表示,“神马”、“有木有”这样的词纯粹是根据方言语音写汉字造成的词,具有一定的临时色彩意义,跟“什么”、“有没有”并没有任何概念意义的不同,当然不需要收入词典。但是“剩男、剩女”是一个新概念,完全应该收入。
  “其实‘剩男(女)’,就是‘大龄男(女)青年’,是用一个词简短地表达一个词组表达的相同概念。”彭泽润说,这些人在中国迅速发展的环境中成长,一般具有高学历和高收入,条件优越,很独立,不压抑个性,对婚姻太理想,也不愿意降低婚姻要求,因而普通男(女)人不敢靠边,致使他们年龄大了还未找到另一半。
  彭泽润说,词典是客观地给语言生活做解释,还是应该承担语言道德法庭的功能?如果承担语言文明引导作用,也不是把表达不文明意思的词语关在词典的门外,隐瞒语言客观事实,应该把它们全部收入进来,贴上标签,方便人们查阅和识别。词典的编写不应该再采取愚民政策,隐瞒事实就完了,而应该顺应信息社会的要求,客观公开信息,相信民众的判断力。这样也不会给那些因为词典没有解释而逃避约束,理直气壮使用不雅词语的人钻空子。例如一个旅游局长为不雅的旅游广告“我靠,重庆”辩解,就是说词典中的“靠”没有骂人的意思。
  修订者说
  “剩男剩女”不够尊重人
  那么,新版词典为何收“宅男宅女”,却不收“剩男剩女”呢?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