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宋代最牛水利部副部长 …
宋代最牛水利部副部长 …
宋代最牛水利部副部长 …
中华五千年文明真不真—…
“禅师体”走红 高智商…
千年国人热衷于追逐官位…
河南邵雍墓千年石刻“龙…
辽宁境内林林总总共有1…
秘鲁千年古墓现神秘婴儿…
中国知识分子几千年羊角…
最新热门    
 
《千年一笔谈》用文化来普及科学

时间:2012-7-23 16:30:20  来源:不详

千年一笔谈》新书发布会22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百家讲坛》主讲人、合肥工业大学副教授钱斌做了题为《文化与科技的生态与传播——走进沈括和他的〈梦溪笔谈[注: 《梦溪笔谈》-《梦溪笔谈》是北宋的沈括所著的笔记体著作,大约成书于1086年-1093年,收录了沈括一生的所见所闻和见解。]〉》的主题演讲。

作为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著作,《梦溪笔谈》记载了科技方面的很多“世界第一”,比如中国影响世界的“四大发明”中,有两大发明(活字印刷术[注: 中国早在11世纪就发明了活字印刷术。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曾对世界文明进程和人类文化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和指南针)都在书中所有记载。除此之外,《梦溪笔谈》中还记载了沈括所做的一系列科学实验,如他在世界上第一次做出的弦线共振的演示实验,以及阳燧成像实验、小孔成像实验、凸面镜成像实验等等。正是由于《梦溪笔谈》在科技方面有如此多的成就,因此被誉为“中国科学史上的里程碑”。

钱斌认为,中国古代科技取得了很多世界领先的成就,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古代科技很少被记录下来流传至今。即使在今天,中国在一定程度上科技文化的普及程度仍然不够,民众对科技知识缺少应有的了解和热情。正是在教学中有感于一些学生的传统文化和科学素养较差,为了教好他们,于是钱斌慢慢走上了一条文化和科学普及的道路。

此次讲座,作者除了讲授《梦溪笔谈》在科技方面的成就之外,还把沈括和《梦溪笔谈》放在北宋历史大背景中,结合北宋政治经济的大环境和沈括家庭教育的小环境来概括沈括和《梦溪笔谈》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的原因。北宋朝廷一直推行重文轻武的政策模式,造成国无良将,在对外战争中屡屡受挫;但是另一方面,文人受到前所未有的尊重和推崇,北宋也因此出现了文化的大繁荣。在家庭方面,沈括的母亲很注意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好奇心是一个人学习的内在动机之一,是他寻求知识的动力,这是创造性人才的重要特征。这个特点沈括保持终身,对他成为一位知识渊博的学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正是这两方面的合力,造就了沈括的特殊才能和《梦溪笔谈》的非凡成就。

该书是在《百家讲坛》同名讲座的基础上润色而成,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