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方舟子:国人缺少文明人…
方舟子:国人缺少文明人…
方舟子:国人缺少文明人…
方舟子“大战”韩乔生 …
蒋方舟淡定回复“方舟子…
方舟子称大学“不拘一格…
方舟子称大学“不拘一格…
方舟子受聘网站首席科学…
观点争锋:方舟子质疑韩…
观点争锋:方舟子质疑韩…
最新热门    
 
方舟子:国人缺少文明人素养 陈村:方舟子应受惩罚(3)

时间:2012-8-16 12:15:49  来源:不详

传统和[注: 统和 拼音: 解释: 1.统理协和。-tonghe]教育的缺失

记者:你刚说到许多名人在网络上也是脏话连连,而许多争论也时常会演变成人身攻击,你觉得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方舟子:许多人缺乏在公共空间讨论的意识,没有一个共同认可的规则,所以有屡屡突破底线的,乃至违反法律的行为出现。

记者:这个规则应该是怎样的呢?

方舟子:如前面所说,要摆事实讲道理,要就事论事,不能骂街,不能侵犯别人的隐私等。

记者:为什么缺少这样一个规则呢?

方舟子:有教育的原因,我们缺少作为一个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公民、一个文明[注: 文明是人类审美观念和文化现象的传承、发展、糅合和分化过程中所产生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总称。是人类开始群居并出现社会分工专业化,人类社会雏形基本形成后开始出现的一种现象。]人的素养教育。也有传统的原因,中国人有株连的传统,这就是为什么一骂人就把家人小孩都牵连进来,因为他们觉得这是一体的。而且就是在辩论中,中国传统中也更多是感性的、比喻的,而缺少理性辩论的传统,不太讲逻辑的严密。而西方从古希腊开始,就一直在总结各种逻辑上的谬误,一旦辩论中犯了这些谬误,人们都知[注: 都知是宋代宦官官名。-douzhi]道这是错的,这都说明辩论是需要一些规则的。我们正好缺少这些东西,讲的是以势压人、以情动人等。

改变从教育做起

记者:你觉得如何才能改善公共讨论的环境呢?

方舟子:作为我个人来说,没有什么办法,一个公共平台,它拉偏架,偏到我无法容忍,那我只能用脚投票,选择走开。

记者:如果个人没有办法,是否意味着别的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