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书多了读书的人少了 国…
书多了读书的人少了 国…
儿子多了也闹心 万历皇…
妇女节少了口号多了真实…
孟京辉:人多了玩戏才能…
孟京辉:人多了玩戏才能…
国内6亿册童书多炒冷饭…
慕容雪村百万酬劳拒写剧…
网络春晚纷纷抢先开锣 …
明星自曝私生活OUT了?…
最新热门    
 
书多了读书的人少了 国人平均一年看不到5本书(1)

时间:2012-8-16 12:15:51  来源:不详

中国人平均一年看不到5本书

昨日上海[注: 上海市-上海,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大陆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上海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书展拉开帷幕,上海书展开幕后的第一个论坛题为《谈通识教育的无用之用》,主持人在介绍过主讲嘉宾之后,是这样开场的:“据报道,一项调查显示,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排名第一的是犹太人,一年平均每人是64本,而中国13亿人口,扣除教科书,平均每人一年读书一本都不到,不过上海还好一些,上海还要高一些,每年是8本书。 ”

虽然主持人没有说明数据出处,但无疑这一串数字是令人惊心的。中国人现在还看书吗?又在看些什么书呢?

现象:书越来越多 读的人越来越少

昨日,上海的最高气温高达36摄氏度,即便是早上也闷热得叫人透不过气,不过不到早9时,许多爱书之人便已经排着队等候着进入上海展览中心,来看看这一年的书展有些什么新书,来看看平素里只能在书本中了解、感受的作家、学者。

从上海书展的第一日情况看,活动参与度挺高。上至八十岁老者下到八岁孩童,都以各自的姿态行走于上海展览中心,一双双手捧着、翻阅着崭新得书边颇为犀利的书籍。

中国有人在看书,这是无疑的。泱泱中华,自古便以读书为尚,再往近里说,中国上世纪八十年代曾掀起过[注: 走过;站往旁边。 宋 王巩 《闻见近录》:“ 章献皇后 即引 仁宗 手起过屏后。” 洪深 《香稻米》第三幕:“ 黄 妻又急又惭,起过一边。]一波读书的狂潮,全民对于阅读都深处于一种饥渴之中,无论是学者、是工人,读书都是最为时尚的闲事。

但现今生活的内容变得更加丰盈,娱乐的方式也层出不穷,如果只谈阅读的娱乐性,愉悦的阅读也只能成为众多“之一”。莫言也说:“现在的选择太多了,书越来越多,但书读得却越来越少。 ”王安忆也有相似的看法。

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全国国民阅读调查课题组的研究,即第九次全国人民阅读调查,2011年我国18周岁至70周岁公民人均阅读图书、报纸和期刊分别为4.35本、100.70期(份)、6.67期(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