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分析:新旧24孝间的伦常…
柳斌杰:新闻出版工作应…
2000年以来那些最好卖的…
罗浮山道长李建新:换妻…
好戏为啥不“老”? 新作…
中外道德文化比较谈:新…
清末广州酒楼争奇斗丽:…
清末广州酒楼争奇斗丽:…
钱学森思维科学对教改有…
浅论言外行为理论关照下…
最新热门    
 
分析:新旧24孝间的伦常新走向(1)

时间:2012-8-19 12:54:21  来源:不详

“卖身葬父”“扼虎救父”“弃官寻母”“尝粪忧心”……元代郭居敬辑录的24个孝子故事,在数百年后终于迎来了“继承者”——国家有关机构日前发布了新版“24孝”行动标准,昭示着中国传统“孝文化”下的亲子关系,正由重视伦理纲常和愚忠的“孝”转向关注父母内心需求、强调和谐与沟通的“孝”。

这份由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发布的“24孝”新标准,包括了:经常带着爱人、子女回家,每周给父母打个电话,仔细聆听父母的往事,教会父母上网,支持单身父母再婚,为父母购买合适的保险,带父母一起出席重要的活动,和父母一起锻炼身体,陪父母看一场老电影……字里行间洋溢着浓郁的现代气息,透露出对“精神赡养”的重视。

“百善孝为先”是中国广为流传的古训,“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重要伦理思想。新旧“24孝”之间,不变的是千古“孝道”的内涵,变的是践行孝道的方式,催化剂则是时代的变迁。

在旧“24孝”中,有这样一则故事,东汉[注: 东汉(公元25年~220年),又称后汉,是中国古代继秦朝和西汉之后的又一个大一统王朝,由光武帝刘秀建立。二十四史中的断代史—《后汉书》,即记载了上起光武帝,下至汉献帝的东汉一朝共196年历史。]的郭巨家境贫寒,得一子后担心影响赡养母亲,于是决定埋子奉母。文学家鲁迅曾撰文,“高兴之余,接着就是扫兴,因为我请人讲完了二十四个故事之后,才知道‘孝’有如此之难,对于先前痴心妄想,想做孝子的计划,完全绝望了。”

“旧‘24孝’太过时了,‘父为子纲’的论调已经不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合肥市[注: 安徽省省会,综合性工业城市,中国建设中的科教基地。位于省境中部。辖4区及长丰、肥东、肥西3县。面积7266平方公里,人口380.88万;其中市区面积458平方公里,人口100.2万。]民周宜诚说,新的行动标准真是说到为人父母的心里去了,感觉很实在,也很符合社会的现实需要。

周宜诚的女儿在外地上大学,平常夫妻俩和女儿的联络方式是网络,“随时随地都能在视频中看到孩子,还能对话,好像就在自己眼皮底下。”周说,女儿在上大学前特地花了心思仔细教会父母学会网络聊天,没想到这竟成了老两口排解孤独和思念最好的办法。

在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张腾华看来,新“24孝”相比“旧版本”,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对亲子沟通的重视。“这种沟通是很亲近、平易、温和的,有些标准鼓励子女成为父母的‘朋友’,聆听父母的往事,常跟父母交心,这些都利于子女真正了解父母内心的真实需求。”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