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分析:新旧24孝间的伦常…
柳斌杰:新闻出版工作应…
2000年以来那些最好卖的…
罗浮山道长李建新:换妻…
好戏为啥不“老”? 新作…
中外道德文化比较谈:新…
清末广州酒楼争奇斗丽:…
清末广州酒楼争奇斗丽:…
钱学森思维科学对教改有…
浅论言外行为理论关照下…
最新热门    
 
分析:新旧24孝间的伦常新走向(2)

时间:2012-8-19 12:54:24  来源:不详

不过,没有人否认新“24孝”的价值。处于转型期的现代中国,面临着西方个人本位主义价值观念与伦理文化的冲击,新标准对于在现代化进程中逐渐冷落了“孝道”、缺失了道德教育的社会而言是一种警醒,提醒人们重拾“孝文化”,重塑孝道。

江苏教育学院的辅导员吴蔚决定新学期一开学就组织学生学习新“24孝”标准。“新标准能跟父母保持紧密互动,让他们不会觉得孩子长大了就远离他们,也能让他们接触到一些新鲜的事物,而不至于感到孤独。”

“新‘24孝’既亲切又有可操作性,注重精神层面的沟通,为现今亲子关系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一条明晰的路径。”安徽省知名社会科学家王开玉说。

人们也希望,新版“24孝”能成为现代社会的孝心“指南针”,纾解正在来临的“老龄社会焦虑症”。

在日渐加快的城市化进程中,越来越多人选择到遥远的[注: 《遥远的》-歌曲 遥远的地方 歌手 梦之旅[ti:遥远的地方][ar:梦之旅演唱组合][al:流淌的歌声]——遥远的地方——梦之旅演唱组合在遥远的地方那里云雾在荡漾微风轻轻吹来掀起一片麦浪在亲爱的故乡]城市追逐梦想,打拼着生计,也淡忘了远去的故乡,忽视了渐老的父母。民政部[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负责社会行政事务的组成部门,成立于1978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前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空巢老人已经被亲情失衡、安全失保等问题所困扰。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在山西、陕西、甘肃农村调研发现,7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超过一半得自己照顾自己,或由配偶照顾。

另一项统计显示,目前中国老龄人口已超过1.67亿,占人口总量的12.5%,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2.43亿。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老龄人口国家。

“老龄社会焦虑感”是进入老龄化社会后社会共同存在的问题。来自日本、丹麦、挪威等老龄化社会的调查指出:如果老龄化社会中社会群体的焦虑情绪得不到疏导,老年人的精神需求长期的不到满足,老年人与子女的沟通存在巨大障碍,老年人就会离社会越来越远,引发老年抑郁症、老年心理疾病等。专家介绍,90%的老年自杀死亡者或自杀未遂者从未因其心理问题寻求过任何帮助。

这些数字令人震惊。尽孝、养老已经不仅是个人问题,而成为重大的社会问题[注: 社会问题(social problem)是社会学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指社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