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七夕淘宝店抛出代写情书…
作家呼吁取消悲情“七夕…
专家称七夕并非情人节 …
23日处暑巧遇七夕节 专…
民俗专家乌丙安:竭力反…
“爱上阅读、书写梦想”…
古代女子过“七夕节”
试析墨子“爱人、利民”…
邓小平:“问数字”、“…
说文解字:“爱”岂可无…
最新热门    
 
七夕“爱情经济”升温 产品缺个性缺文化含量

时间:2012-8-22 22:51:18  来源:不详

(实习生 张东红 记者 乔显佳 见习记者 叶嘉利) 23日是我国民间视为“中国情人节”的七夕节[注: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是中国汉族的传统节日七夕节(也叫东方情人节)。因为此日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是少女,而节日活动的内容又是以乞巧为主,故而人们称这天为“乞巧节”或“少女节”,、“女儿节”。],这一传统佳节如今正成为有情人表达爱恋之心的佳期。但专家认为,现代人还应创新过节方式,赋予这一传统节日更多魅力。 


  记者在山大、山师等高校附近调查时发现,七夕将至,以此为卖点的“爱情经济”快速升温,各种小礼品、纪念品的销售很是火爆。在山大北路一家花店,玫瑰、百合等鲜花均已涨价,由一天前的5元一支涨到6元一支,店老板说,明后天就会涨到每支10元。在泉城路某大商场,一家首饰店的售货员说,为了在七夕节促销,他们将黄金价格每克优惠20元,销量也提升了近两成。


  受七夕带动,省城城区各主题餐厅、电影院、蛋糕房等生意更为红火。不过,尽管有的青年情侣过七夕“有点儿疯”,但多数人还是对高消费表现得很理性,“过七夕就图个乐子,与其购买一些华而不实的礼物,还不如和女朋友一起好好撮一顿呢。”山大老校一名学生说。


  记者在山大、山师等位于市区的校区了解到,在校生过七夕时下比较流行的是“网上献爱情”。几对大学生情侣表示,比起逛实体花店购花,他们更喜欢去网店买花,不仅价格要便宜,送花的方式也比较个性浪漫。记者浏览各大鲜花网站发现,七夕前夕网上鲜花交易格外红火,有的网店几天时间交易量已达1439笔。


  但调查中记者也注意到,无论是商家促销的礼品,还是情侣之间爱情的表达方式,融进“七夕”元素的很少。所谓的七夕礼品千篇一律,缺少个性和文化含量。基本就是打折优惠,或贴个爱情标签了事。


  山东[注: 山东省-山东省简称鲁。在中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京杭大运河的中北段,省会济南。西部连接内陆,从北向南分别与河北、河南、安徽、江苏四省接壤;中部高突,]大学文学院教授、古典文学研究所所长王小舒说,历史上我国居民过七夕,可以借助猜谜、女红、剪纸、绘画、版画等,交流有情人之间的情感,活跃[注: 基本资料 活跃 Husle (1975) 导演:罗伯特·奥尔德里奇 Robert Aldrich主演:佛莱德·威拉特 Fred Willard伯特·雷诺兹Burt Reynolds凯瑟琳·德纳芙 C-]节日气氛。当代人除了挖掘这些好的传统,还应发挥民间的智慧进行创新,如可组织服装设计、编织竞赛、诗文比赛以及各种联谊、聚会活动等。对此,政府部门应本着复活传统文化的初衷支持引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