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试析武当道教诚信伦理思…
试析《神乌赋》的伦理思…
杨文:《墨子》的思维语…
第四届中国(滕州)国际…
滕州将举办国际墨子文化…
试析《世说新语》的文学…
试析瞿秋白的文学批评理…
非有妙悟者不可与言诗—…
浅谈墨子的文艺思想
《红楼梦》续书研究——…
最新热门    
 
试析墨子“爱人、利民”的造物伦理思想

时间:2011-07-19 11:57:48  来源:不详
论文摘要:先秦时期[注: (公元前21世纪~公元前221年)先秦是指秦朝建立之前的历史时代。经历了夏、商、西周,以及春秋、战国等历史阶段。  在长达1800多年的历史中,]墨家[注: 墨家是中国古代主要哲学派别之一,约产生于战国时期。创始人为墨翟。墨家是一个纪律严密的学术团体,其首领称“矩子”,其成员到各国为官必须推行墨家主张,所得俸禄亦须向团体奉献。]的代表墨翟在《墨子[注: 墨子(约前468-前376年),姓墨,名翟,战国初年学者、思想家,墨家学派创始人。墨子作为中国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社会活动家和自然科学家,]》一书中,从“兼相爱、交相利”的哲学视角,提出“爱人、利民”的造物伦理价值观,并围绕这一价值判断标准,阐释百工造器应遵守的工艺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原则及职业道德,明确表达“重质轻文”的造物观念。
  论文关键词:墨子;“爱人、利民”;百工;造物伦理思想
  墨子,名翟,生卒[注: 生卒 拼音: 解释: 1.未经训练的士兵。-shengzu]于春秋战国[注: 春秋战国时期,旧制度、旧统治秩序被破坏,新制度、新统治秩序在确立,新的阶级力量在壮大。隐藏在这一过程中并构成这一社会变革的根源则是以铁器为特征的生产力的革命。]之际,略后于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墨翟生、长于鲁之小邾国,其学术文化渊源亦来自于邹鲁文化(邾娄)。春秋战国时期[注: 战国时期(前475年,一说前403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邹鲁造物文化发达,“古代舟、车、服、用器物,多称以邾或娄”。从《墨子·公输》、《墨子·各城门》等诸篇对于军用器械及守城防御[注: 防御是清各地驻防将军所属低级军官名。-fangyu]器械制作的记载,墨翟本人就是能工巧匠,精通制造器械的各种技艺。
  墨翟作为墨家学派的代表,其学术思想集中于《墨子》一书中。《墨子》一书在汉代存有71篇文章,目前只存留了53篇。据考证,其中《尚贤》《兼爱》《非命》等24篇记载了早期墨子及墨家思想,《经上》《经下》《经说上》《经说下》《大取》《小取》六篇是墨家后期思[注: 期思镇位于淮滨县东南15公里 处,居于大别山北麓,淮水之阴。地势绵延起伏,域内河湖密布。淮河、白露河、期思河三川争流,浇铸出期思古老的文化 ; 草湖、方家湖、兔子湖三湖相映, 沉淀着期思厚重的历史。]想。“兼相爱,交相利”的政治思想和伦理学说是墨子思想体系中的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在造物层面,“爱人、利民”的造物伦理思想贯穿于《法仪》《七患》《节用》《节丧》《备城门》等诸篇中。
  一、“爱人、利民”的造物伦理价值观
  先秦时期,儒家首先提出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