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彰显地域特色 勤谨辑补…
善本掌故:江西全省图说
孟姜女故事的流变与地域…
文物专家在江西发现5亿…
样式雷江西清代祖屋残破…
网友发起保护“镇江西塘…
江西84个省级古村镇无资…
江西84个省级古村镇无资…
江西84个省级古村镇无资…
江西瑞昌发现大量古代动…
最新热门    
 
江西乐平“古戏台之乡”的守与兴

时间:2012-8-29 12:04:28  来源:不详
中新网乐平8月28日电 题:江西乐平“古戏台之乡”的守与兴
  作者:王昊阳 朱媛媛
  十余位木匠站成两排,手持利斧斫砍着一根直径约60厘米的黄香木,散发着香气的木屑洒落一地金黄。这是位于江西省乐平市塔前镇桃林村的一间厂房,厂长陈生[注: 陈生[演员],陈生[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陈生[猪肉才子]]育告诉中新网记者,工匠们正在建造一座大型古戏台。
  乐平是“赣剧之乡”,著名的“乐平腔”是当代赣剧的主要支派。乐平民间村村有戏台,无论婚丧嫁娶还是节庆贺寿都会请戏班演出,这一传统数百年来世代沿袭。目前乐平共有古戏台412座,数量之多、建筑之雄伟壮观,令人叹为观止,乐平由此被誉为“中国古戏台之乡”、“中国古戏台博物馆”。 
  遍布乐平坊间的数百座戏台,均为明清时期的古戏台,部分戏台历经四百年风雨,已破朽不堪。陈生育表示,戏台为砖木结构,其中木梁架构与雕花技艺均为手工工艺,要抢救、保护这些古戏台,需要专业的民间工匠,而这些工匠大多年事已高,后继乏人。
  现年66岁的老工匠谢火发是民间戏台建筑师的代表人物。他17岁跟随师傅学木工,近50年的木工生涯里,他修复、重建了30多座精美绝伦的古戏台。
  修复、建造古戏台非常复杂,因为从绘图、木料抛光、拼装到雕刻均为手工制作。谢火发向记者展示他花费近50天手工绘制完成的戏台平面图和立面图。“建造工艺很复杂,戏台分阴阳双面,有天井、走廊、祠堂,另外选景、飘檐也很难做,戏台顶上起到装饰和回音功能的藻井有螺旋式,有花式的,层层旋转的花纹结构,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去雕刻。”
  “现在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手工制作的木匠很少了,因为工作辛苦,没有年轻人愿做这一行,”谢火发语气中透出忧虑与无奈,“现在乐平只剩下屈指可数的几位年老工匠能系统建造古戏台,我担心古戏台制作工艺会失传。”
  老工匠的担忧引起了乐平市官方的重视。“我们要保护古戏台文化,打造古戏台之乡文化产业。”乐平市博物馆馆长蒋庆林表示,古戏台是乐平历史文化的灵魂和传承,是地域文化的特征,也是旅游经济的平台,乐平一方面要为古戏台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向国家部委争取文化项目与配套资金,用于保护、挖掘古戏台文化。
  目前乐平市正着手制定古戏台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筹建中国古戏台博物馆,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激发民间企业创新的积极性,把古戏台文化产业推向市场。
  “我们现在承建的这座戏台规模超过清代宫廷的戏台,造价超千万元。”陈生育告诉记者,乐平古戏台集建筑、雕刻、艺术、美术等元素于一体,以其规模宏大、雕刻精美、造型华丽、风格成熟等特点,赢得各地客商青睐,工厂现在订单不断,还要扩建厂房,并向民间招募经验丰富的木匠。
  “乐平古戏台根植于民间,它是民间的艺术瑰宝,更是世界的艺术瑰宝,我们不能让它失传。”谢火发表示,有政府部门的支持,有广大的市场前景,相信这一古老的传统建筑[注: 中国传统建筑是指从先秦到19世纪中叶以前的建筑,是一个独立形成的建筑体系。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形成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工艺会发扬光大,后继有人。(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