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美女故里有人抢 先贤墓…
为“穿越电视剧”把脉:…
钟敬文先生与中国巧女故…
牛郎织女故事的演变
最新热门    
 
孟姜女故事的流变与地域习俗——以江西广昌“孟戏”为例

时间:2012-5-24 12:09:32  来源:不详
   摘要:孟姜女故事作为我国最为流行的民间传说之一,源远流长,而其流传的形式也是因地而异、因时而变。

    在江西省广昌县甘竹镇一带即流传着以孟姜女哭长城为题材的民间戏曲,俗称广昌“孟戏”。作为一种文化范本的孟戏,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流传演变至今仍生生不息,体现了文化传承演变的本土化过程以及文化范本的功能与意义。

    关键词:孟姜女;故事;地域习俗;广昌;孟戏


    孟姜女故事以不同的文本形式和内容在我国广为流传,至今已有2 500年的历史。从文本形式看,有传说、戏曲、歌谣、诗文等;从文本内容看,既有与历史时势和风俗相融的纵向变化,又有横向的地域差异。在时间方面,从春秋战国[注: 春秋战国时期,旧制度、旧统治秩序被破坏,新制度、新统治秩序在确立,新的阶级力量在壮大。隐藏在这一过程中并构成这一社会变革的根源则是以铁器为特征的生产力的革命。]到西汉乃至于隋唐五代,其故事情节得到极大丰富,思想内容也得到不断深化。在地域方面,孟姜女故事沿长城一带发展演变,出现了诸多文本。长城西到临洮,有敦煌写本之孟姜女寻夫的小唱、敦煌卷子之孟姜女变文。长城东到山海关,有《同贤记》之孟姜女哭夫崩(秦)长城。陕西、山西、湖南亦出现了孟姜女传说和孟姜女古迹。南面的广东、广西则一方面承受了北方传来故事的影响,衍化出了海丰的孟姜女传说和福老民族的孟姜女传说;另一方面又往东传到福建、浙江,并由浙江传到江苏,故事结合了当地的民俗风情,发展出了众多版本的戏曲和歌调。明嘉靖至万历年间(1522-1620年),由于受到士大夫[注: 士大夫旧时指官吏或较有声望、地位的知识分子。在中世纪,通过竞争性考试选拔官吏的人事体制为中国所独有,因而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士大夫阶层,即专门为做官而读书考试的知识分子阶层。]的大力支持,海盐腔先后流传于浙江嘉兴、湖州、温州和台州以及南京、北京、江西等地,与弋阳腔同时风行大江南北,盛极一时。据一些学者的考证推断,江西省的广昌“孟戏”就是从浙江海盐腔流传发展而来。

    最初对孟姜女故事进行系统研究的,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注: 历史学家古希腊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详细介绍: 希罗多德他是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民俗学家顾颉刚先生。继他之后,又有诸如钟敬文、魏建功、刘半农、路工及饭仓照平(日本)、李福清(苏联)等一批国内外著名的学者加入到该研究行列并产生了丰硕的研究果实¨ 』。近年来,不同地区学者又对他们所处地区孟姜女故事文本作了大量的研究,形成孟姜女故事文本的流变。

    江西省广昌县流传着以孟姜女哭长城为文本的民间戏曲,即广昌县甘竹镇大路背刘家“孟戏”和赤溪曾家“孟戏”,并演变为家族戏,绵延四五百年。

    2006年,江西省广昌“孟戏”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