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学者举报《现代汉…
《现汉》修订者:汉语不…
陕西凤翔发现汉代陶器(…
宋平:“现汉”是怎样炼…
沈家煊:看待新版“现汉…
大家谈读书:《现代汉语…
日常新词成第6版《现汉…
英媒报《现代汉语词典》…
《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
山东淄博发现汉代墓群 …
最新热门    
 
《现汉》收录字母词引专家争议

时间:2012-8-30 12:14:01  来源:不详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百余位学者联名举报称商务印书馆今年出版的第6版《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汉语词典》收录239个西文字母开头的词语违犯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法规。今天,来自在京高校、研究机构、出版社的语言文字领域专家,就《现汉》收录字母词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长期以来,学界、社会对字母词的使用一直存在不同看法。曾经就字母词使用做过调研的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侯敏认为,语言工作者首先要尊重语言事实,要遵循语言的发展规律。一些字母词已经是汉语语言表达的一部分,比如到医院去看病,不用CT用什么词呢?语言是一个工具,没有其他更好的表达方式的时候,这些词必须得用。《现汉》把人们使用的字母词总结、记录下来,是尊重语言生活、语言事实的一种表现。

 

    教育部[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管教育事业和语言文字工作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共有19个司局组成,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厉兵指出,媒体一定要宣传科学的规范观。近10年,社会上围绕《新华字典》和《现汉》有过几次大的争论,问题几乎都出在规范观上。此次字母词的争论,依然是规范观的问题。现在,规范的概念弄得很混乱[注: 影片介绍 导演:Coline Serreau主演:凯瑟琳·弗洛 Catherine FrotVincent Lindon类型:剧情 / 犯罪 / 喜剧更多中文片名:骚乱片长:109 min国家/地区-],在这种情况下,媒体坚持宣传科学的规范观尤其重要。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