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2012中国奉化弥勒文化节…
中国当代名瓷收藏十年记…
中国当代名瓷收藏十年记…
《诗说中国史》系列缝合…
叶舒宪:中国文化的大传…
揭秘中国应用最广泛的学…
揭秘中国应用最广泛的学…
崔延强 郭平:当代学者…
“中国慈善发展的历史审…
刘晓:从文物中寻找中国…
最新热门    
 
中国当代名瓷收藏十年记(3)

时间:2012-9-1 11:40:28  来源:不详

以上,我们简要地回顾了过去十年,中国当代名瓷收藏市场的基本格局和应当探讨的问题。展望未来十年,我认为至少有下面一些趋势,值得收藏家注意:

1. 产瓷区的概念,将逐步弱化。这里包含两层意思:虽然各个产瓷区还将保留自己的艺术特色,但收藏家将会将目光转向更高的视野—艺术家的成就以及艺术品的品位将是收藏的首要因素。其二,景德镇[注: 景德镇市-景德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西省下辖的地级市,历史上曾 与佛山、汉口、朱仙镇并称中国四大名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和甲类对外开放城市。]的名家,无论从数量还是作品的价格上,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仍然有明显的优势;但是,其它产瓷区的艺术家,特别是其中的佼佼者,将会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

2. 各种陶瓷工艺手段,装饰手法,将会和当代流行的其他艺术表现形式,以及西方的绘画方式相融合。比如高温颜色釉和青花,粉彩,斗彩的融合。西方绘画中的光影和焦点透视的借用。甚至中国传统绘画中的留白手法,等等。即使是主打某一种装饰手法的艺术家,也要在传统的基础上,从题材,视觉感观上,求新求变。

3. 职业经纪人将逐步成为当代名瓷的主要推广与销售渠道之一。艺术经纪人,在西方国家[注: 西方国家 人们常说的东西方国家划分有三个标准:地理位置、文化背景和政治体制。若只考虑地理位置,英法美等处于西半球的国家可称为西方国家;若从文化背景上讲,]是相当普及的。实际上,中国当代的许多油画家,正是借助于这些经纪人,才成功进入西方的主流社会和拍卖公司。在国内的中国书画市场上,艺术家们和职业经纪人的合作,已经成为常态。中国的陶瓷艺术家,目前还有相当多的人,还不习惯同经纪人打交道,也不懂得尊重经纪人在推广和销售方面的独特作用。可喜的是,我们已经看到了许多当代名瓷经纪人的成功。特别是在文化重镇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职业经纪人,已经成为当代名瓷销售的主渠道。

4. 不断发掘有收藏有潜力的艺术家的作品。我们应当看到,有些资深艺术家作品的价格,已经远远超出了市场可以承受的范围;而有些大师[注: 大师,现在指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大家公认并且德高望重的人。因其意义比较广,还有佛的十尊号之一、官名、学者专家的尊称、对年纪大的老师的尊称等。],则是不断地重复自己的作品,类似于流水作业。这些作品,虽然是“名家”作品,但是不值得以现有的价格来收藏了。他们的价格,将来势必面临较大幅度的调整。而我们所说的有潜力的艺术家,将来市场的公认度以及价格的上升空间,将会非常之大。有潜力的艺术家,至少应当有以下的特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